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百市將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昨日,國新辦舉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重點工作任務吹風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在會上表示,將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抓好在100個城市建設城市醫療集團,在500個縣建設縣域醫共體。

據介紹,內地將重點抓好100個城市的醫聯體建設,借鑒深圳羅湖等地經驗,推動醫聯體向緊密型方向發展。在總結安徽天長、浙江、山西等地典型實踐的基礎上,擬在全國遴選500個工作基礎好、改革創新意識強的縣開展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試點。通過試點,進一步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提高縣域醫療衛生服務整體績效。

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有利於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有利於更好實施分級診療、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王賀勝還表示,在解決看病難方面,將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加強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重點工作;在解決看病貴方面,將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等重點工作。加強醫院管理方面,開展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等重點工作。

資金分配掛u績效評估

在內地醫改中,公立醫院改革是各界關注焦點。今年的醫改重點任務,明確要完善公立醫院政府投入政策,根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評價結果等因素來分配中央財政補助資金。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昨日表示,本荂u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理念,公立醫院績效管理不斷加強,並逐步建立資金分配和績效評價結果掛u機制,以促進提高醫院運行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在分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補助資金時,進一步提高績效因素的權重,同時對受到國務院「真抓實幹」激勵表彰的地方予以額外獎勵,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銀」,激發地方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的積極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