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首趟俄羅斯木材專列抵重慶

2019-06-11
■重慶魚嘴貨運站工作人員對運抵貨物進行卸車工作。 網上圖片■重慶魚嘴貨運站工作人員對運抵貨物進行卸車工作。 網上圖片

由俄羅斯發運、中歐班列(重慶)承運的52個裝滿板材的集裝箱近日全部順利抵達重慶市果園港。這趟專列從中國阿拉山口入境後,國內段行駛3日抵達重慶。這也是重慶果園港迎接的首趟俄羅斯木材專列。

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木材進口國之一。2018年,重慶至俄羅斯班列共開行223班,出入境口岸增至滿洲里、阿拉山口、二連浩特,其中去程92班,貨物主要為汽車零配件、工業機械配件、日用百貨等,回程131班,貨物主要為木材、紙漿、麵粉等。

在上月舉行的「2019上海合作組織地方領導人會晤」上,重慶市貿促會與俄羅斯薩馬拉州簽署了合作協議,進一步釋放了重慶與俄羅斯各州將加強經貿往來的信號。上月中旬,由俄羅斯始發的中歐班列(重慶)上合組織國家專列,歷時12天開行7,000公里,滿載41個集裝箱的木製品和農副產品運抵重慶,貨物陸續被分撥至中國其他省區市。

中俄擬開通直航促合作

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州副州長魯斯蘭·加塔羅夫說,車里雅賓斯克州是俄羅斯重要的工業基地,重慶是中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也是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雙方於2018年底建立友好合作關係,未來的合作潛力巨大。據悉,重慶同車里雅賓斯克州正計劃開通直航,推動交流合作。

2018年,重慶與俄羅斯進出口總額48.5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18.8%。其中,出口43.94億元,同比上升19.4%;進口4.58億元,同比上升12.7%。重慶已累計設立俄羅斯外商投資企業12家,重慶對俄羅斯累計備案投資企業5家。■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