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浙港貿易去年增14.2%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王莉 杭州報道) 車俊表示,浙江和港澳雖然在地緣上相隔千里,但人緣相親、文緣相通,經濟文化等方面聯繫緊密。

據介紹,香港是浙江吸引外資的第一大來源地,是浙江對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也是浙江第一大服務貿易的合作夥伴。2018年,浙港雙方貿易額達到41.8億(美元,下同),同比增長14.2%。其中,浙江出口37.7億,同比增長6.7%;進口4.1億,同比增長217.1%。同時,浙江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共有107家,其中64家在香港上市,佔比60%。

此外,杭州蕭山機場與杭州地鐵分別與香港機場集團和香港地鐵集團進行合作,由港方參與經營與管理。在浙江的31所高校,每年總計有330多名的港澳學生前去求學。

車俊將率團訪港澳

車俊透露,本月下旬將率浙江代表團赴港澳舉行活動,屆時將有一批經貿項目到港尋求合作,並將舉行一系列的推介活動以及人文交流活動,旨在推動浙江與港澳進一步的深入合作。目前,浙江在港共投資2,177家企業,總投資額達231.3億,主要集中在批發業、零售業、商務服務業等行業。借助「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香港未來將在生物醫學、人工智能、互聯網技術等領域加快發展,浙港合作潛力巨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