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勿推青年前線搞激

2019-06-12
■上周日晚有暴力分子衝擊立法會,大批警員出動維持秩序,其間有衝擊者被警方帶走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上周日晚有暴力分子衝擊立法會,大批警員出動維持秩序,其間有衝擊者被警方帶走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指違法有後果 不願見到年輕人因政治化事件影響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多個「港獨」組織已事先張揚在今日立法會恢復二讀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時,會有「以死相搏」的暴力行動,但多個反對派政黨及團體竟號召學生罷課到場,置學生安危不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將青年人推上前線做激烈行為,是任何文明社會也不願看到的,並呼籲無論是學校、家長,或是機構、企業、工會都要認真考慮,鼓吹年輕人參與激烈行動,對香港社會和年輕人都沒有好處。違法是有後果的,身為行政長官、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她都不想見到年輕人因為這已經被政治化的事件,而影響他們的前途。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反對派政黨今日發起「包圍立法會」並留守至下周四。有所謂「家長團體」和「學生組織」同時鼓吹今日罷課;有工會呼籲罷工;有人更稱要發起慢駛以堵塞道路。香港文匯報昨日更獨家報道,「港獨」暴徒正部署兵分多路展開暴力衝擊立法會甚至政總的行動。

已有青年承擔法律後果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在剛過去的周一已發生過激烈的行為,「我相信很多人看到這些激烈的行為──特別是涉及這麼多年輕人──都會很擔心,因為在這些這麼重要的政策、法律的議題,要將青年人推上前線做這些激烈的行為,是任何文明社會也不願看到的。」

她呼籲無論是學校、家長,或是機構、企業、工會,都要認真考慮,「他們如果鼓吹這些激烈的行為,對於香港社會有什麼好處、對於我們的青年人有什麼好處。」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幾年參與違法行為的年輕人,在法庭按法律和證據的裁決後都承擔了後果,而這個後果無論對成年人或年輕人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對於年輕人。

「我們對於年輕人是特別關愛,希望他們每一位都有一個光明的前景,所以在他們這麼年輕的時候,針對這些政策、法律現在被政治化的事件,而影響他們日後的前途,無人願意看見。我作為行政長官、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我都不想看到這些事,所以在此我再次作出這呼籲。」她說。

強調修例對社會負責任

林鄭月娥強調,她和整個特區政府都認同,修例是一項對社會非常負責任的工作,「所以面對困難,我們要繼續用我們的方法來解說,希望市民能夠明白我們做這負責任的工作的原因。」

林鄭月娥又預告,保安局局長會在今日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前,向立法會交代他如何落實早前提出的3方面共6項額外人權保障措施,包括 一項修訂,即將可接受移交逃犯申請的刑事罪行最高刑期由原本3年以上改為7年或以上,另外5項則會採用政策聲明的形式。

她指出,政策聲明列舉了14項人權保障措施,包括審訊要公開進行、疑犯有權選擇自己的律師,等等,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中的基本保證接近,而且是有法律約束力的。

人權保障措施具靈活性

林鄭月娥並主動解釋何以未將這些額外人權保障措施納入法例中,「不可能是今日有14條,便永遠都是14條;有時就某一個請求方的司法管轄區,可能有一些根本在這14條以外,但我們都覺得應該要求對方承諾才進行逃犯移交,所以要保持靈活性。」

她進一步解釋,政府高級官員在莊嚴的立法會作出了有關的政策聲明,一旦法例通過後,有被申請移交者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推翻其決定,法院是會考慮這些由主事官員作出的政策聲明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