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加國「助攻」頻出招 縱容越洋罷課

2019-06-12
■李柱銘(右二)早前拉隊到加國抹黑修例。 資料圖片■李柱銘(右二)早前拉隊到加國抹黑修例。 資料圖片

包括「亂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等人,早前與加拿大各黨派議員見面,抹黑《逃犯條例》修訂,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日前在國會發言,聲稱特區政修例「威脅全球民主」,另一議員卡龍亦促加國政府反對修例。外長政務次官則聲言,加國已就修例向港府提出嚴正質詢,並密切注視事態發展。近日,加拿大外交部「全球事務部」亦就特區政府建議的修訂,稱要重新審視現存加港兩地的引渡協議云云。

昨日有消息指,加拿大某中學更為越洋罷課的學生開綠燈。據報道,該學生是經歷過2014年的「佔中」行動,她形容當時自己年紀小,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然而,是次修例,她則於自己學校發起倡議行動,由研習修例議題因由、向校內師生解釋修例影響,以至與校長會面力陳己見,校方亦最終對其罷課行為開綠燈。

加拿大一直是美國盟友,此前因扣押華為董事會副主席孟晚舟,與中方發生外交風波。孟晚舟在2018年12月時的被扣押即為加拿大皇家騎警、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三部門互相配合所致。加方甚至遵照FBI指示,強行搜查孟晚舟行李,進而對其逼供。

加拿大財長莫諾前日在受訪時稱,中美關係是中加關係不可或缺的因素。目前,孟晚舟問題依然未能解決;加拿大卻多次發聲,力阻香港修例,是因關注香港問題,還是緊跟美國大佬的路線,實在難以說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