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叫人衝自己鬆 害人子弟淪喪人性

2019-06-12

李自明

今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反對派為阻礙修例,出盡一切卑劣手段,連學生哥也不放過,大肆煽動罷課。日前的反修例遊行,有只得十來歲的小朋友被捲入其中;其後發生衝擊警方的暴力衝突中,也有不少年輕人,媒體報道指,警方登記了300多名示威者的資料,八成是25歲以下。有教育界老友對此極其不忿,向自明直斥:「反對派每次都利用年輕人做炮灰,叫人衝、自己鬆,為達政治目的,害人子弟,淪喪人性!」

自反新界東北計劃衝擊立法會的事件開始,之後的「反水貨行動」、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直至此次反修例的暴力衝突,都可見到一些年輕人衝在最前,掟磚、放火乃至襲警,對法治視如無物。教育界老友慨嘆:「出現這種情況,實在令人心痛。香港是法治社會,港人以尊重法治為社會核心價值,崇尚理性平和討論社會議題。有年輕人與香港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行激進暴力之路,罪魁禍首是反對派。」

教育界老友指出,港大法律副教授戴耀廷近年大力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又話為公義,即使違法亦代價輕微,「最多不過食餐飯的價錢」;公民黨楊岳橋更講過,「留案底令人生更精彩。」這些花言巧語,再加上「粗口老師」林慧思、「佔中社工」曾健超等「專業人士」的長期洗腦,確實騙到一些頭腦發熱的激進年輕人,令他們不知輕重,一再以違法暴力表達訴求,以示「力爭公義」。但其實,這些年輕人被人當棋使而不自知。

教育界老友表示:「我最為這些『炮灰青年』不值的是,戴耀廷等人將『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講得這麼偉大神聖,大家有見過戴耀廷的子女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而『衝鋒陷陣』嗎?只怕都在國外讀番書、歎世界。」

講到在國外讀番書、歎世界,近期不能不提一個人,就是黃台仰。在旺暴之前和期間,黃台仰一再叫囂「勇武抗爭」、「以武制暴」是唯一出路,明明是自己煽動、參加了旺角暴亂,遭到檢控就否認有叫人擲磚、放火,最後更棄保潛逃。他在臨走之前,還留下一句話,叫大家「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如今,黃台仰獲德國庇護,由「喪家之犬」變成「政治難民」,不僅可在德國讀大學,更可在歐洲逍遙快活。教育界老友說:「這不是典型的叫人衝、自己鬆,又是什麼?佢老友,正在坐牢的梁天琦,不知有何感想?」

在黃之鋒等人衝擊政總案中,上訴法庭有一段精警判詞:「一些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動他人犯法......這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眾安寧的行為。」

教育界老友表示:「法官判詞是對反對派誤導年輕人違法、搞亂香港,最準確的註解。此次反修例,反對派再將年輕人當作衝擊法治、向政府施壓的『爛頭卒』。如今更應把法官的判詞拿出來,提醒年輕人勿再上當受騙,自毀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