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國博大展持續「開掛」 11間博物館近百件館藏亮相

2019-06-13
■國博藏青花雲龍紋罐。■國博藏青花雲龍紋罐。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青花雲龍紋罐、故宮博物院藏青花鳳穿花紋執壺、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青花雲龍紋筒式蓋罐......「海宇會同--元代瓷器文化展」日前在國博開幕。展覽匯聚內地11家博物館的96件館藏文物精品。其中,不僅有景德鎮珠山風景麓遺址、元大都遺址、鎮江市京口閘遺址等遺址、墓葬、窖藏的出土佳器,還包含了「遼寧綏中三道崗沉船」「福建平潭大練島沉船」「西沙群島石嶼二號沉船」等水下考古工作的豐碩成果。

今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據策展人介紹,蒙元時期是中國古代一個多元文化激盪碰撞的時期,瓷器作為重要的物質文化載體,不僅反映了元人的生活習慣,更是蒙元時期歷史、文化、藝術的直接反映。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產物,元代瓷器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伊斯蘭文化、蒙元草原文化和藏傳佛教文化等多種文化因素。同時,元代也是中國古代瓷器生產技術飛躍的時期,以元青花為代表的釉下彩繪瓷器的出現,體現了古人對瓷器審美意趣的轉變。

展覽四個單元分別以歷史、文化融合、製瓷科技、審美變遷為主線,反映元代社會變革、民族融合、中外互通的情況。一些「非典型」瓷器展示了元代這一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時代特徵。例如,出土於北京元大都遺址的磁州窯白底黑花龍鳳紋四繫扁壺,造型為遊牧民族常用的器物,可能是從盛水的皮囊演變而來,代表了蒙古草原文化對瓷器文化的滲透。

展覽還展出了一些「非青花」瓷器。例如一件鈞窯天藍釉花口紫斑貼塑獸面雙螭耳連座瓶,這件文物出土於北京元大都遺址。專家表示,出土時原為一對,另一件藏於首都博物館。因出土地為元代統治階級居址,所以專家認定這對鈞釉瓷瓶應是元代皇室用物,對研究當時上層階級生活史具有一定的意義。

此外,為配合元代瓷器展示,展覽還增加了清光緒本《島夷志略》、張成款剔紅人物圓漆盒、僧帽形帶柄銅壺等其他類別文物,力求全面還原出蒙元時期中外文化交流盛景和物質文化風貌。展覽展期為兩個月。■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