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張大千再槌佳績 內地拍賣行進駐香港獲佳績

2019-06-13
■吳冠中專場畫作,展吳老中西融合技法。■吳冠中專場畫作,展吳老中西融合技法。

成立近25年、執華南地區拍賣的廣州華藝國際拍賣,甫於去年以「華藝國際(香港)」正式進駐香港,成為近年內地駐港拍賣公司的第三家。其執行總裁常越表示,香港是亞太地區連結國際藝術市場的重要樞紐,原立足廣州的華藝國際是次正式落戶香港,未來業務定位為「面向大灣區,建立具嶺南特色的拍賣行」,「我們希望可以發揮香港溝通東西的窗口優勢,更有效地連結中西方學者與頂尖藏家。」

日前,這家內地血統的拍賣公司首次在港舉槌,此時,蘇富比已經過去,國際巨頭佳士得正在同期開拍,華藝能否在市場競爭中爭得客戶,拍出成績,十分讓人擔憂。

不過,縱觀落槌成績,可見到的依然是內地拍賣公司在近代書畫的獨特人脈優勢所帶來的底氣:最貴的單品,即是張大千的《驚才絕豔》,以9,676萬港元成交,同時,「《大千世界--紀念張大千誕辰120周年作品集珍》 專場8件拍品更是全數拍出,獲得「白手套」成績。近年來張大千成為書畫市場的高單價明星,一口氣徵集到如此之多,可見拍賣公司在首場拍賣所施的力度,與近代書畫藏家的人脈資源。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與國際巨頭拍賣公司佈局重合的「現當代藝術」專場,竟吸引來自歐、美與亞洲的藏家同場競逐寫出1,360萬港元總成交額,可見該品牌在內地業已耕耘出的藏家基底。在現代中國藝術部分,該公司是次推出「歡騰香港:獅城重要私人珍藏吳冠中專場」 全數成交,總成交額問偶5,546萬港元,寫出「吳冠中藏家香港雲集」的在地特色。

縱觀保利(香港)、嘉德(香港)和現在的華藝,可以見到,走進大灣區的拍賣公司,只要肯努力、肯學習、肯耕耘,都會有一份發展的機遇。■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