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藝博會倒閉迷思?

2019-05-23
■蘇世源(左)及藝術家吳冠德。■蘇世源(左)及藝術家吳冠德。

各地的藝博會越來越多,原本一月於新加坡舉行的「Art Stage Singapore 2019」卻於開幕前九天突被叫停。「其實前幾年已經不太穩定,整個新加坡的狀況都不太對勁。」Art Porters Gallery的蘇世源說。他直言,主辦方突然取消活動,令畫廊措手不及。畫廊原本打算參加「台北當代」,因太忙碌而未有參與,今年則第二度參加Art Central,帶來台灣藝術家吳冠德的作品。畫廊專注東南亞市場,過往曾到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參展,不過,對畫廊而言香港是重要一站。「香港比較大眾及多元化,台灣比較專注本土的收藏家。」他說。

展覽名為「天地無垠--吳冠德創作展」,「我從大自然撿來樹枝、植物的種子和石頭,來代替畫筆。」吳冠德說。一幅直徑達270厘米的畫作《The Vast Heart》,是特為今次展覽創作。今年是他個人首次參展Art Central,適逢「台北當代」舉行期間,他也有去參觀。他表示,這樣熱鬧的場面對藝術圈而言不一定是好事,但他認同「台北當代」的價值。他表示,台灣不乏頂尖收藏家,但會直接選擇從二級市場購得藏品,藉「台北當代」的舉辦,可讓他們直接看到作品,是頗大突破。雖然Art Taipei歷史悠久, 但已達飽和狀態,難以發展新可能性。他認為,各地的藝博會各有特色。 「像上海西岸、ART021有很多大膽嘗試,很多觀念性的作品、裝置藝術,甚至會把公共藝術與藝博會結合。香港比較focus在藝術市場,商業部分做得更徹底。」他認為,一個成功的藝博會,既要包容最頂尖的藝術明星,也要有足夠的資源push才不會斷層,同時要培養新的收藏家。

雖然Art Stage Singapore停辦,另一個新加坡的藝博會Art SG則定於11月舉行。查看官網資料,Art SG的其中一個創辦者是任天晉。早前,有媒體撰文指Art Stage Singapore的總監Lorenzo Rudolf認為「新加坡的藝術品消費內需不足、市場發展停滯不前。」如今,Art SG登陸能否扭轉這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