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新推手改變內在力量

2019-05-23
■安卓藝術的負責人李政勇表示會慎選藝博會。■安卓藝術的負責人李政勇表示會慎選藝博會。

「我們在台灣已四年沒參加(藝博會),『台北當代』是我們四年後首度再參加。」安卓藝術的負責人李政勇說。李政勇認為「台北當代」辦得算不錯。他表示,台灣從不缺乏藏家,而是缺乏好的博覽會引領與支持市場發展。他表示,與巴塞爾相比,「台北當代」更具地區性。安卓藝術的客戶群體以大中華地區為主,又以台灣客戶最多。鑑於「台北當代」相對在地化,李政勇畫廊在參展時會調整策略。在參展時會挑選台灣藝術家的作品,並選擇以聯展形式亮相。李政勇表示,對於畫廊而言,藝博會意義不同,雖然藝博會眾多,但「重點是『台北當代』如何做好自己。」

任天晉表明並非要與台灣其他藝博會競爭,記者拿去年參與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的名單與今年「台北當代」相比,發現有2間重複,尊彩藝術中心是其中之一。談到對「台北當代」的看法,尊彩藝術中心行銷主管徐育婷表示,在人流控制及展位規劃上有改善空間,但整體不錯。「可以慢慢把成績再拉大一點,跟市政府或博物館合作。」Art Taipei是台灣老字號藝博會,因由畫廊協會主辦,決策過程往往涉及不同的力量及意見。反而「台北當代」的性質不同,徐育婷認為,因有外來力量進來或會令Art Taipei有所調整。

期望推廣中小型畫廊

有畫廊試探水溫,有的持觀望態度。主力經營錄像藝術的其玟畫廊未有轉戰台北當代,繼續留守陣地巴塞爾。負責人黃其玟表示:「兩個art fair舉行的時間相隔太近,費用也不便宜。」在「台北當代」舉辦期間,她選擇在畫廊辦展。她期待「台北當代」與中小型畫廊能有更多結合。她解釋,由於今年畫廊未有參展,對方未有與畫廊進行VIP合作。「台灣的畫廊非常多,應該跟畫廊多做VIP活動,而非只有參展畫廊才可以做。」她表示,若只集中推廣大型畫廊,會讓中小型畫廊卻步。黃其玟認為「台北當代」應仿效巴塞爾,推廣中小型畫廊。

香港的漢雅軒亦參展「台北當代」,挑選了已故台灣著名藝術家葉世強的作品。漢雅軒是藝博會常客,總監林昶汶表示參與「台北當代」是不錯的經驗。「台北收藏藝術已有長久的歷史與傳統,台灣藏家很有自己的看法與立場。」此外,也有較年輕的畫廊參展,包括來自上海、成立於2015年的亞洲當代藝術空間。畫廊的工作人員表示,自畫廊開幕以來, 參加不少藝博會,其中以內地為主。對於挑選的準則,對方表示因為參展費用高昂,故會主力挑選具策劃性的藝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