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地震網成功提前10秒預警

2019-06-19
■地震網此次成功提前向宜賓發出預警。圖為震前電視上的地震預警。 網上圖片■地震網此次成功提前向宜賓發出預警。圖為震前電視上的地震預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許多四川民眾不是第一次經歷地震,但不同以往的是,此次震感來臨前,電視上出現了地震預警彈幕。成都、德陽、樂山、廣元、涼山......震中周圍各地都收到了提醒。不少居民小區的喇叭也播報了倒計時的聲音。安裝了預警APP的用戶,手機上也出現了倒計時提醒。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獲悉,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內地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此次地震,在地震前的10秒向宜賓市預警,並提前61秒向成都預警。

該研究所所長王暾是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理論物理學博士,2008年汶川地震後決定回國研發地震預警系統。2010年底,王暾團隊的地震預警系統實現了通過手機短信接收地震預警信號;2012年,地震預警系統接入了電視台。

全球最大地震預警網

目前,預警網覆蓋面積達220萬平方公里,覆蓋了地震區90%的人口,已成功預警國內外總計52次破壞性地震。王暾介紹,該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地震預警網,使中國成為繼日本、墨西哥之後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

「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

王暾說,如果在地震波到達時提前3秒收到預警,傷亡人數可降低14%;提前10秒,傷亡人數可降低39%;如果汶川地震有預警,死亡人數可能會減少2萬至3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