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映雪囊螢】萬物分五行 循環示興衰

2019-06-19
■陰陽家認為萬物都與五行有關,學說影響整個中國文化,甚至連中醫也受其影響。 資料圖片■陰陽家認為萬物都與五行有關,學說影響整個中國文化,甚至連中醫也受其影響。 資料圖片

陰陽家,是戰國中期主要學術流派。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故名「陰陽家」,又稱「陰陽五行家」或「五行家」。司馬談《論六家要旨》列陰陽家為六大學派之首。《漢書.藝文志》則列「九流」之一。陰陽家代表人物有戰國末期齊國的鄒衍,其學說對中國文化影響深遠。

《周易.繫辭傳》言︰「一陰一陽之謂道。」道家諸子認為陰陽乃道之演化,從中可窺見萬物運行的規律。陰陽家把自古已有的數術思想,與「陰陽五行」之說相結合,嘗試解釋自然現象及其變化法則。「陰陽」意指事物相互對立的情態,陰陽家把陰陽的相互作用賦予神秘色彩。戰國末年商人呂不韋著《呂氏春秋》,從陰陽氣數和五行,跟天象、物候、人事的關聯作更有系統的解說;西漢劉安著《淮南子》,再將道分陰陽的太極魚圖與五行生剋的社會體系加以整合,令陰陽家的學說更完善。

陰陽家的陰陽學說,本指事物兩種相互對立的方面,《周易.繫辭傳》︰「一陰一陽之謂道」,莊子將之定義為氣所包含的矛盾對立要素,《莊子.則陽》︰「陰陽,氣之大者也」。陰陽家則把陰陽矛盾作用引起的變化推演至神秘化。陰陽家認為天文氣象是「天道」,為天下綱紀。為政者「順天則昌,逆之則亡」。陰陽學說認為宇宙間所有事物皆有陰陽兩個屬性,他們相互依靠、相互制約,互相轉化。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且能因彼此的消長,衍生出新事物。天地萬物都有互相對立的特性。如熱為陽,寒為陰;日為陽,月為陰;天為陽,地為陰;男為陽,女為陰等,演繹了宇宙間所有事物皆對立存在之道理。

陰陽家的五行學說,簡單來說是把宇宙萬物根據特性,劃分成木、火、土、金、水五大類。後來據此衍生出王朝興衰更迭的理論。陰陽家將「五行」推演為代表王朝運數的「五德」,認為五行的循環預示王朝的興衰與更迭。鄒衍將從黃帝到夏、商、周之間的所有朝代更替都解釋為五德的循環,認為當一個新的王朝即將興起之時,上天必會降下新王朝興起的徵兆,後來王莽篡漢,也託陰陽學說證明自己受命於天。

陰陽家學派在魏晉以後已式微。雖然漢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保留了不少陰陽家學說內容,然《漢書.藝文志》所記陰陽家的著作「二十一家,三百六十九篇」,都沒有流傳下來。但陰陽家對中國思想發展的影響,卻是無孔不入。時至今日,還可以從現在黃曆或是農書、農民曆裡看到。除了曆法,不少傳統民俗療法、中醫、風水堪輿、相術、占卜、武術,甚至烹飪都強調「五行相生、五行相剋」,此皆陰陽家學說的影響。

另外,陰陽家的「陰陽」和「五行」等思想在戰國時期與道家、方仙道思想匯流形成黃老學派,在漢朝時更融合老莊學說形成黃老道,後逐漸演變成今日的道教。

■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