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詩英華】《涉江採芙蓉》 無名氏

2019-06-19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賞析】

「涉江」、「芙蓉」、「蘭澤」、「芳草」讓人不由想到芬芳馥郁的《楚辭》,「採芳洲兮杜若,將以遺兮下女」,「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南方水汽瀰漫,花草紛披,目不暇接,但詩歌中的主人公並非採摘路邊的野花,而是慎重地涉江採芙蓉。

無論乘船還是蹚水,涉江採芙蓉的過程都充滿了誠意。這誠意由「蘭澤多芳草」的「多」字鞏固下來,在視覺上造成紛繁稠密的效果。此時一個設問使節奏活潑疏朗起來,「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誠摯的深情頓時飛動,空間切換和迢迢遠路稀釋了之前濃郁交織的感覺。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設想遠方情人的感受,為「遠道」更添了家鄉遙不可及的憂傷。

所幸這不是一場單戀,而是「同心」。「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給人支持、信心和希望。這比「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的失望、「思公子兮徒離憂」的悻悻讓人欣慰很多。但「同心」不應當是「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嗎?「同心」不應當是「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嗎?同心卻離居,這同心的欣慰到頭來不過是一場更大的徒勞。而且歸期無望,這徒勞的憂傷恐怕要終老了。

書籍簡介︰本書由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陳引馳先生編著,甄別、挑選最適合大眾閱讀的古詩共263首,加以註釋和賞析。閱讀這些優美的古詩,能體會詩人們的萬種情懷,也對整個中國古代詩歌有一個最直觀的認知。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