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智能解釋數據 對抗慢性疾病

2019-06-19

相信大家都知道,病情發展緩慢的疾病很難被發現,例如老人癡呆症,新的智能傳感器可以及早發現慢性疾病,並幫助愈來愈多的老年人。

現在很多公司正致力應用人工智能(AI)和連接設備,尋找新的方法來幫助人們保持健康,因為世界正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和普遍存在的慢性病。

慢性病的其中一種-癡呆症是不可逆轉的,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減緩病情的發展,由於這些疾病的病情發展緩慢,除非經常監測,否則那些疾病跡象很難連接起來。精確檢測是需要預先訓練的AI幫助,解釋從傳感器收集的數據,例如患者肢體的異常顫抖,就是某些疾病的症狀,包括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和柏金遜症等。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這一個舉措是因為東亞地區的年齡變化比其他任何地區都要快。到2040年,包括東南亞部分地區在內的東亞地區將失去多達15%的工作年齡人口。中國國務院2017年的一份報告亦指出,到2030年,中國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將超過60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預計到2050年,全世界癡呆症患者的人數將從大約5,000萬增加到1.52億。60歲以上的人中,多達8%的人患有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形式的癡呆症。

由多種數據和報告可以反映出,人口老化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當中癡呆症的患病人數亦會因而增加。

雖然用於研究慢性病的大部分技術仍處於開發階段,有公司已經開發了一種可以檢測肌肉運動的金屬線編織的背心,用於檢測勞動者的中暑風險。 該裝置現在適用於幫助檢測其他疾病的症狀。

在中國,醫療保健已經成為人工智能的最大應用之一。在這個領域,自然語言處理 NLP和計算機視覺等技術,用於提高一個缺乏足夠醫生和護士的國家。從初創公司到技術巨頭的中國公司,正在抓住機會將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應用於從機器,去讀取CAT掃描到處理和分析醫療查詢等各個方面。

而騰訊控股是世界上最大的視頻遊戲公司,由無處不在的微信社交消息平台的運營商,引領人工智能應用於醫療保健領域,利用計算機視覺和分析幫助診斷700種不同的疾病。

在去年,中國領先的搜索引擎百度轉向開發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幫助病理學家檢測乳腺癌,而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宣佈與醫院合作開發智能診斷平台。

為了釋放人工智能的潛力以便更廣泛地使用,該技術應該從目前的「狹義人工智能」階段轉移到下一階段的「廣泛AI」, 能夠理解、學習和解決各種學科的多項任務,類似於人類可以做的事情。

向機器提供高質量數據的能力是進入下一個時代的關鍵。 「重要的是你如何判斷什麼是高質量的數據」,他說。「如果你有錯誤的數據組合,你將會遇到可怕的AI。」■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