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金價上破1400 新一波升浪來臨?

2019-06-22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金價格在周五突破1,400美元,這是2013年以來首次。受惠於美聯儲周四議息,並暗示今年稍後時間有機會減息,使美元快速回落,並引發黃金價格快速上升。

去年11月,美聯儲還預期2019年將加息3次,到12月末預期今年不加息,再到第二季變成有機會減息。可以說是美聯儲的言論轉變十分之快速。之後還是否會有改變?尚未知道。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可以說是跟隨短期數據的波動太貼。

中美領導人將在下周G20會議中會面,預期美國不可能將餘下的3,000億中國貨加徵25%關稅。在聽證會上,企業不停地對進一步加徵關稅提出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如果關稅進一步上升,美企將需要將關稅的開支反映在價格之上,代表通脹將會來臨。也代表其實通脹上升在接近臨介點。所以年底前美聯儲真的可以如願地去減息嗎?

今年糧食安全也表現出一定的問題,如關稅,非洲豬瘟令豬隻供應減少,美國水災將影響到玉米、春麥等的收成。澳洲的乾旱已經影響多年,俄羅斯的農作物收成也有會影響。通脹上升當然有利黃金向上發展。

若現負利率 金價可續推高

在2016年,當時的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美國聽證會中表示過,如果美國未來經濟下滑,美聯儲有可能以負利率去應對。從1970年至今,每一次美聯儲應對衰退的利率是3%-6%。現在美聯儲的利率是2.5%,所以變成負利率一點也不出奇,但奇就奇在,屆時美元、歐元和日圓都是負利率,但黃金是正利率。屆時黃金的價格將會進一步推高。

中美方面如果真是在G20會面之後重新展開會談,甚至最終達成貿易協議。市場的不安氣氛將有所放緩,屆時黃金將有可能調整。但也是買入黃金的好時間。回顧過去,1970年黃金價格是37美元,這波的高位在1,980美元出現。下一波由2000年的250美元見底開始上升,高位在2011年見1,930美元。所以當黃金價格真的選擇了上升,一個升浪可能長達10年。

黃金價格的支持位在1,340美元。預期下破1,300美元的機會不大,上方阻力在1,438和1,441美元。未來美聯儲是減息,維持還是加息,現在還是尚未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