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科創板首批或逾30家掛牌

2019-06-26
■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中)等在滬發佈最新IPO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中)等在滬發佈最新IPO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安永昨日在滬發佈的A股IPO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4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604億元(人民幣,下同)。眼下企業上市積極性高企,今年中證監排隊上市企業已達419家,較去年底激增約51%。至於在上海證交所排隊的科創板企業已達125家,料首批登場企業將逾30家。

A股新股半年通過率88%

從籌資規模看,上半年A股10億元以下的新股籌資額佔比43%,比去年同期升17個百分點。由於缺乏巨型IPO,預計今年上半年籌資額同比減少35%,但新股平均籌資額仍維持2012年以來較高水平。上半年新股發行通過率提高達到88%,同比提高39個百分點;新股終止審查數量降低,從2018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科技、傳媒和通信,材料和工業企業並列新股發行數量第一;得益於巨型IPO寶豐能源的上市,材料行業列上半年籌資額行業第一。城商和農商銀行上半年有4家上市,其中3家進入前十大IPO。

本月13日科創板已正式開板,料在2個月內迎來首批掛牌企業,但業內對屆時有多少企業存有爭議,預測由10家至50家不等。安永審計服務合夥人汪陽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創業板開板時首批掛牌企業有28家,預料科創板首批掛牌企業數量也不會少於此數,從目前排會、審核及註冊等進度來看,推測應該在30多家,但不會到50家。

大型企業等待首批反饋

目前尚未有知名大型企業申請上科創板,汪陽解釋,這主要是由於政策推出時間緊湊,監管層希望盡快開板、上市,惟大型企業籌備IPO需要一定時間,該行服務對象中有比目前科創板排隊企業體量更大,但現時還在準備中。此外,大規模科創型企業在海外上市,估值不一定比內地低,故料大型企業在看到首批科創企業上市的市場反饋後,才會決定在哪裡上市。

近期有媒體對兩間科創板排隊企業提出較大質疑,汪陽認為,上交所科創板的審核已是全球最透明,審核過程中任何資料都可在上交所網站看到,監管態度亦是公開透明。其中,部分質疑內容,對中介機構和交易所提出更嚴格的要求,或需書面資料結合現場調研方可核實,整體而言在高度透明的審核過程中,對中介機構、審核機關的挑戰會更大一點。

滬倫通料年內雙向投資

滬倫通日前在英國正式啟動,不過是西向業務先行。談及東向業務何時啟動,汪陽說,海外企業對中國市場不熟悉,亦不知中國投資人喜歡什麼樣的企業,且發行發行存託憑證(DR)需具備一定條件,審核還需要過程,因此很難說下半年一定有確切幾家推出,但目前監管層還是希望年度內能夠實現滬倫通雙向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