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學者:清單「可短不可無」

2019-07-01
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昨日公佈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香港金發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帶路先鋒」主席陳鳳翔昨天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於內地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一系列領域推出新的開放措施,他認為此舉反映中國繼續改革開放步伐,而無論中美之間有否出現貿易爭拗,相信內地在改革開放路上從沒止步。

利於化解中美貿易摩擦

內地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削至40條,陳鳳翔相信一個國家不能無任何負面清單,認為「清單可以短但不能無」,尤其內地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可以在(外商)入後再談其他細節」。對於內地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促進外資在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投資,他認為,內地一直有鼓勵外商投資,而現時舉措是進一步擴大投資範圍。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擴大開放亦是回應美國要求開放市場,因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決定,中國加入WTO之後會逐步開放市場。因此擴大新開放、市場准入條件放寬,對於化解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吸引外國資金有正面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