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無懼貿戰晴雨 中國對外開放把穩舵

2019-07-01

李自明

「中美元首同意重啟兩國經貿磋商」消息熱度還未從大阪消退,中國政府旋即發佈新版的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自貿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及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迅速成為全球貿易討論焦點。有內地學者向自明表示,「這三份擴大開放的重磅文件,為外資進入中國清障擴路。」

外界總有猜疑,中國擴大開放,是否為換取美國停戰的被迫之舉?學者笑虒挭嚏G「絕對不是。這次出台的外資准入新政策,早已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清單。而在前一年年底啟動修訂工作,第二年年中出台新版政策文件,是最近幾年的慣常安排。」自明查閱發現,去年中國第一次單獨制定《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便是6月28日對外發佈。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多次預告新版負面清單修訂進程,並承諾在上半年出台。

學者指出:「這次發佈的三份文件,雖是搭上上半年出台的末班車,但政策力度之大,超乎外界預期。僅隔一年,中國再壓減負面清單近兩成,又加長鼓勵投資的正面清單,用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而且,中國主動開放與美國『關閉大門』形成鮮明對比,這份包容發展的勇氣與豪氣,正是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和實力,更給在華外資一顆定心丸。」

雖然G20峰會釋放出中美貿易摩擦暫緩信號,但外界普遍認為,此時樂觀為時過早。隨茪什穇U起,美國對華戰略已發生根本轉變,中美雙邊摩擦注定長期化、複雜化,打打停停將是常態。「中國已成為對外依存度顯著下降的新興市場大國,只要應對得當,中美貿易摩擦不能遏制中國崛起的步伐,而應對貿易摩擦的關鍵一招,正是加快改革開放。」學者表示。

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中國明顯加快加大對外開放的步伐和力度,修訂負面清單,大幅放寬外資准入,全面推進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實行備案為主的投資管理方式等等。學者指出:「這釋放的信號是,中國政府把吸引外資放在更重要的政策層面,希望在應對貿易戰、推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外資發揮更大作用。」

學者還指出,「分析中國經濟,中國應對挑戰的能力是必須重視的觀察點。中國擁有41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的工業部門,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一點,連美國也做不到;中國還有可大規模流動的普通勞動力,由4億中產人士構成的龐大內需,這些足以令中國在轉型期提供巨大的推動力和抗逆力。」

內地有一種意見認為,現在即使有人要與中國經濟「脫u」,中國也不怕,中國完全可以關起門來自力更生搞建設。學者表示:「持此論者,大錯特錯。中國是市場經濟和全球化的受益者。對於中國來說,最基本的一條國策,是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而且門會開得越來越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