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顯龍:G20核心課題未獲顯著進展

2019-07-01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雖發佈了聯合公報,卻未能在環境問題、多邊體系和中美摩擦等核心課題上取得顯著進展,令人擔憂。「事實上,與去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相比,各方立場更為強硬。」

李顯龍表示,與四五年前相比,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G20領導人峰會上雖然也會湧現不同觀點,但主要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分歧。如今,這些分歧甚至存在於發達國家之間。

他指出,美國很大程度上已走上自己的道路,其他國家在許多課題上的立場也不一致。例如,全球關注的環境問題,對歐洲人而言尤其關鍵,因為他們把該課題作為一個政治旗幟來站隊。

李顯龍認為,G20面臨的是非常難以解決的課題,他不認為這些課題可通過峰會解決,但希望各方能通過峰會,至少了解彼此的立場,假以時日達成更廣泛的共識。

他也說,在貿易課題上,儘管少數國家對多邊貿易體制持保留態度,但許多領導人仍強烈贊成改革世界貿易組織,「以加強和維護這個我們所依賴的體系」。「這是有幫助的,它雖然沒有足夠力量將我們推過終點線,但至少推動我們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李顯龍提醒,新加坡須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好心理準備。「日後將有許多曲折起伏,和一次又一次響起新警鐘。每當逢凶化吉時,我們會感到寬慰,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又將出現進一步的轉折。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並自我防衛以度過這段不確定時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