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駐瑞典大使促瑞將喬建軍引渡回中國

2019-07-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網站昨日發佈消息稱,日前,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在觀摩瑞典哥特蘭政治周期間,約見瑞典外交部國務秘書薛德。桂從友希望瑞方盡早同意將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中國「百名紅通人員」第3號喬建軍引渡回中國。桂從友強調,喬建軍是中國人民最為痛恨的大貪污犯,是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犯,瑞典不應該成為貪污腐敗分子的庇護者和避罪天堂。

涉嫌貪污逾2億人民幣

桂從友說,前幾天,瑞典發生了一件令世人瞠目結舌的怪事。喬建軍是一個全中國人民都痛恨的大貪污犯,涉嫌貪污2億多元人民幣。這都是中國農民的辛苦錢、賣糧食的血汗錢。他出逃後,在美國、新加坡、列支敦士登等多國洗錢,後來逃到了瑞典。中方向有關國家職能部門提供了喬建軍犯罪的詳實證據材料,這些國家職能部門均調查核實了。喬建軍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是中國「百名紅通人員」第3號。但日前瑞典最高法院在舉行將喬建軍引渡回中國的聽證會時,聽信極個別反華分子的謠言,居然把這個大貪污犯放了。

桂從友說,5年來,已有近6,000名疑犯從美歐等120多國被引渡、遣返回中國,或主動回國投案自首,中國職能部門都對這些人依法公正處理,沒有一人受到所謂的酷刑或死刑。我們希望瑞典最高法院主持正義公道,對喬建軍案進行公正裁決,盡早決定將他引渡回中國,讓他接受應有的制裁。

觀察者網引述公開資料指,喬建軍曾任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倉庫主任。喬建軍在任期間,利用周口直屬庫一些基建項目承包、大件物品採購等時機,大肆侵吞公款,並在得知上級部門決定別人接替其主任職務之際,潛逃至國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