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澳門首發人民幣國債 票息3.3%

2019-07-06
■國家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左七)、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左五)等嘉賓向認購國債的澳門市民贈送紀念品。 記者馬琳  攝■國家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左七)、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左五)等嘉賓向認購國債的澳門市民贈送紀念品。 記者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澳門報道)國家財政部首次在澳門發行20億元人民幣國債,其中,面向澳門居民的零售國債首發開售儀式昨日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舉行,規模為3億元(人民幣,下同),票息率3.3%,期限兩年。

據了解,是次20億元國債發售中,17億元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票息率為3.05%,期限3年。在4日開啟的面向機構投資者的認購中,有效訂單超過54億元,實現3倍以上超額認購。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昨日在致辭時說,零售國債不僅是澳門居民安全穩健的投資產品,也是澳門居民參與中國經濟發展,分享中國經濟成長紅利的直接途徑。

她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國債作為中央政府債券,能夠為各類市場主體在澳門人民幣市場融資提供定價基準,為澳門發展特色金融提供更加扎實的市場基礎;另一方面有助澳門務實金融基礎設施。此次國債發行使用的就是澳門本地的基礎設施進行簿記發行、登記託管和二級市場交易。

在她看來,澳門發展特色金融有利於提升澳門總體經濟的抗逆力和競爭力,對澳門經濟結構轉型,實現長期平穩可持續發展有重要意義。中央政府一貫支持澳門依託自身優勢,發展特色金融業務,支持澳門打造成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結算中心」,「支持澳門發展金融租賃」。

此外,鄒加怡表示,此次人民幣國債在澳門成功發行,反映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金融市場穩定運行的良好預期。

「目前,資本市場已經基本消化了前期不利因素帶來的影響,呈現企穩回升態勢;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的局面也得到有效控制,市場恢復平穩運行;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

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中央政府首次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表明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金融的支持,也是國家財政部和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的重要舉措,在澳門的人民幣業務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稱,從國債的市場反應來看,國債的優質、安全、穩健的投資屬性受到澳門居民歡迎。中央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更重要是讓澳門居民在融入國家發展中增強了參與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