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戰前景未明 民企風暴迭起

2019-07-09
■港股昨日迎來近1個月以來的大跌,其中更有多間民企股價大瀉。 中通社■港股昨日迎來近1個月以來的大跌,其中更有多間民企股價大瀉。 中通社

奧園債券異動 承興日瀉8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中美6月底宣佈重啟貿易談判,惟消息公佈後市場無以為繼,港股連續多天低迷後,昨日終於迎來近1個月以來的大跌,特別是昨日有多間民企股價大瀉,令人擔心內地經濟情況,甚至有意見認為,即使內地經濟能保持增長,但受惠的只有國企,民企將繼續面臨嚴峻險境。例如藍籌的吉利(0175)股價昨日收市跌4.1%,是表現最差藍籌,3日累計跌12%,主要因為該股6月的銷量大減29%,並下調全年目標。

縱觀昨日大市,部分民企非常弱勢。中國銀保監擬收緊內地房地產信託,內房股普遍受壓,其中奧園(3883)因其債券異動,股價曾跌15%,收跌逾8.6%。據彭博社的報價顯示,奧園的某些美元債券在香港大瀉,例如2020年到期、票面利率為8.5%的美元債券指數,下跌3.1至102.5,創出了1月份發行以來的最大跌幅;奧園2021年到期、票面利率為7.95%的債券下跌2.7至101.7;2022年到期、票面利率為5.375%的債券下跌3.5至94.6,都打擊了奧園股票的表現。

金蝶(0268)上周發盈警,還被質疑大股東有違規減持行動,該股更被花旗降評級,拖累股價全日挫13.5%報6.9元。就連內地券商中金亦不看好該股,中金預期金蝶純利會大跌31.1%至1.17億元,主要受雲業務投資拖累,重申其「中性」評級,目標價削22%至7元。

安踏再被渾水狙擊

另一家明星民企安踏(2020),在兩個月之內再遭沽空機構的狙擊,稱公司財務數據造假,股價曾挫逾7%,午後更停牌。沽空機構渾水研究發表報告指,安踏雖有實際經營業務,但其財務數字不可靠,並發現該公司秘密控制27間分銷商,當中至少25間更是一線經銷商,這些秘密控制的經銷商佔安踏品牌銷售,高達70%至80%。安踏昨日午後開始停牌。

此外,北京體育文化(1803)也挫78.6%,倢冠(8606)亦跌43%;雅迪(1585)曾跌過60%,收市跌25%。小米(1810)上市一周年在即,部分股份解禁,股價亦跌逾3%,顯示民企股價目前正面對很大壓力,投資者或選擇規避民企。

除了經營壓力外,尚有其他因素會打擊民企股價。繼上周新城系後,承興(2662)主席亦遭內地刑拘,該股昨日最多跌過九成,收市報0.9元,跌幅仍高達80.4%,是跌幅最大個股。反而受醜聞困擾的新城發展(1030),終見逆市反彈逾4%,同系的新城悅(1755)更急彈12%。逆市造好的還有半新股中煙(6055),再彈近一成。

專家:慎防連環式下跌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表示,內地部分板塊的銷售表現持續令人失望,惟他相信內地市場龐大,不會每個行業都不景氣,料醫藥、白酒、物業管理、家電,以至珠寶及服裝業等,銷售表現會較佳。

至於踏入下半年,在中美同步放水之下,預期大市在今次調整後,將可獲過剩資金的支持。但林少陽提醒,行業表現較差者,投資者要小心在業績期間,出現連環式下跌的現象。

相比之下,A股料更能受惠於內地的量化寬鬆政策,下半年表現或較港股略佳,而經過今輪調整後,民企或有機會在第三季末再現強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