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上財大報告:穩增長防風險難度增

2019-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日前在滬發佈的《2019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年中報告》指,在中美經貿摩擦的大背景下,內地經濟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嚴峻,再與自身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相疊加,使得穩增長、防風險的難度加大。報告還提到,雖金融部門去槓桿成效顯著,但宏觀槓桿率不降反升。

報告認為,從需求側來看,內地消費增速持續疲軟,雖房地產開發投資維持高位,基建投資小幅回升,但受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下降、進出口增速下滑的影響,製造業投資大幅下滑,總投資增速有所回落。

殭屍企難出清 企業融資成本增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家庭收入增速持續下降,收入差距未見明顯縮小。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解讀,不斷強化的家庭儲蓄動機,不僅放大了總需求不足的影響,還進一步加劇了企業經營的困難,迫使企業被動加槓桿,實體部門槓桿率逆勢反彈;而財政政策持續寬鬆,地方政府債務率亦有所增加。

此外,受實體部門槓桿率進一步上升的拖累,中小銀行風險加速暴露,系統性風險的防範和化解難度進一步增加。

從更深層次看,結構性問題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尤其是殭屍企業無法出清,提高了企業融資成本,拖延了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緩解,對經濟發展的桎梏日益凸顯。

報告還提醒,從外部環境看,中美貿易摩擦已對進出口形成拖累,人民幣長期貶值壓力不可忽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