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放大鏡】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的成立

2019-07-11
■《長江萬里圖》2008年上拍,所得款項捐贈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長江萬里圖》2008年上拍,所得款項捐贈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

2008年,吳冠中拍賣了《長江萬里圖》作品,將全部所得款項(1,275.75萬港元)捐贈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並設立了「吳冠中藝術與科學創新獎勵基金」,寄望以此助推有志於藝術與科學融合創新的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為研究、傳播吳冠中藝術與藝術教育思想,清華大學於2010年專門設立了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

吳冠中逝世兩個月後,以其名命名的「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在清華大學成立。吳可雨擔任中心執行主任,並向清華大學捐贈了乃父水墨作品《春酣》。當時的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擔任該中心名譽主任,吳冠中高足劉巨德擔任中心主任,首批近200名研究吳冠中藝術的國內外專家獲得了研究員聘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