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三米《獅子林》現春拍 再破吳老中國畫紀錄

2019-07-11
■拍賣現場■拍賣現場

適逢吳冠中百年誕辰,今春多家拍賣公司大力徵集吳老畫作,呈現拍場。6月北京,中國嘉德2019春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近現代」專場上,一件吳老意識流造型的典範巨製《獅子林》,以諮詢價形式上拍,現場則以8,800萬元人民幣起跳。據悉,當場由場內買家率先出價,價格在兩位場內買家的競爭中迅速攀升至9,800萬元,隨後委托席專家戴維喊出1億元的價格,電話端客戶與場內兩位買家交替競拍,最終由1.25億元落槌於戴維的委託,加佣金以1.4375億元成交,再次寫出吳冠中的中國畫最高價紀錄。

蘇州的獅子林在元代是禪宗的重要道場,一代高僧惟則禪師曾在此講法弘道,講出「一念在師,一念在石」這段著名的禪宗公案。七百年後,吳冠中來到這個昔日的禪林,畫出了他對《獅子林》的心中一念,這件代表其藝術生涯承前啟後的重要傑作,囊括了他對西方與東方、傳統與現代、物質與精神所有的理解和闡釋,亦囊括了他百千萬億的心中一念。今次見拍長達近3米的《獅子林》創作於1988年,據悉是市場所見吳冠中同類題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

在此幅作品中,吳冠中敏銳地捕捉到了獅子林這一並不那麼典型的古老園林所蘊含的點、線、面交織出的抽象美和形式美,他用大面積的湖石組合搭配,呈現出一種抽象的形式之美。「正是從《獅子林》開始,吳冠中開始擺脫物相的束縛,進入藝術神遊的自由王國,登頂世界藝術之巔。」中國嘉德近現代當代書畫部總經理戴維介紹,上世紀八十年代,吳冠中在《風箏不斷線》中,表明了其關於「形式美」與「抽象美」內在聯繫的觀點。他主張的是不完全脫離自然物象的抽象,他將作品比作風箏,風箏飛得越高越有意思,但連接風箏的線絕不能斷。而《獅子林》也被認為是吳冠中「風箏不斷線」藝術理念的詮釋。■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