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西夏博物館新館啟用 助推西夏陵申遺

2019-06-27
■新建成的西夏博物館■新建成的西夏博物館

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寧夏西夏博物館處獲悉,作為西夏陵國家考古遺址建設和西夏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西夏博物館新館日前正式開館。

據該館負責人介紹,2011年西夏陵申遺工作啟動, 2016年開始建設西夏博物館新館,整體建築色彩樸素低調,造型簡潔大方而又莊重典雅,與巍巍賀蘭山東麓環境風貌渾然一體。歷時三年完成土建、裝修和佈展,新館不僅有3倍於老館的展陳面積和建築面積,還有10倍於老館的展陳文物數量。除了具有研究、展覽、教育等功能外,同時也是西夏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進程中的重要一環。

西夏博物館新館是我國第一座以西夏陵園為背景,全面介紹西夏歷史文化及西夏陵傳承保護歷程的專題博物館。新館佔地面積9,000平米,展覽面積5,400平米,公共服務區、文物庫房及技術辦公區共3,600平米。館藏文物近萬件,包括西夏建築構件、西夏石器石刻、磚瓦、西夏瓷器、西夏錢幣、銅鐵、繪畫、雕塑造像等。新館基本陳列分為西夏史、西夏文化、西夏宗教藝術、西夏社會經濟、西夏陵、保護與傳承等六個部分,保證了內容的完整性。

據館方介紹,博物館近三分之二的空間為展覽空間,對唐卡、文獻、泥塑、銅鐵器、織物、瓷器等近5,000件豐富的藏品進行了展示,其中包括近些年來考古研究過程中出土的大量精品文物,可謂是一場「饕餮盛宴」。西夏博物館新館的建設,希冀在藏品及展品資料的海洋中,傳遞出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的信息,讓遊客對西夏博物館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

據悉,西夏博物館新館的成功開館,加快了銀川乃至寧夏地區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對寧夏構建全域旅遊,豐富旅遊產品產生積極的影響,西夏博物館將成為寧夏對外宣傳的一張靚麗名片,助推西夏陵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