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胡俑」在哪裡?

2019-06-27
■國家博物館藏黃釉駱駝俑。 資料圖片■國家博物館藏黃釉駱駝俑。 資料圖片

胡俑是一種較為特殊的陪葬俑,漢魏晉南北朝墓葬中偶有發現,目前已知的絕大部分胡俑出自隋唐墓葬,尤其是盛唐墓,宋及以後幾乎不再有陪葬胡俑。

胡俑陪葬品從少有到大量再到幾乎不見出土,與沙漠絲綢之路的興起、繁榮到衰退密切相關。西漢政權派張騫兩度出使西域,設立西域都護府,總理西域事務,開闢絲綢之路。東漢重視對西域的經營和與中亞歐洲的往來,遣使往大秦(古羅馬),大秦亦派使臣來洛陽,絲綢之路逐漸興盛而成為橫跨亞歐大陸的貿易交通、文化交流的主動脈。

隋唐年代是絲綢之路的空前繁榮期,胡商雲集絲路要塞、京師長安,東京洛陽等地,燒製胡俑陪葬便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唐中葉北方戰亂,絲路受阻,規模遠不如前。而此時的航海技術已大大提高,國際貿易需求旺盛,促使海上陶瓷之路取代了陸路絲路的地位,成為溝通中國與中亞、非洲、歐洲的命脈。這導致胡商和駝隊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大不如昨,對社會的影響力下降,胡俑隨之失去其存在的社會文化環境,便不再出現於墓葬中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