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示威頻仍 累莎莎季績跌逾一成

2019-07-12
■受連串大遊行和暴力衝擊事件影響,莎莎國際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跌10.8%至18.861億元。 資料圖片■受連串大遊行和暴力衝擊事件影響,莎莎國際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跌10.8%至18.861億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陰霾未散,加上本港示威事件頻發,令本地零售市場表現持續疲弱,本地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連跌4個月,5月份按年跌1.8%。莎莎國際(0178)昨日公佈至6月底止首季業績,集團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跌10.8%至18.861億元,期內港澳市場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跌12%,同店銷售亦跌15.3%。集團解釋指,首季表現滯後主要受社會事件影響。

莎莎在6月底止之季績顯示,集團於港澳市場的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跌12%至15.831億元,同店銷售跌15.3%,主要受累於期內交易宗數下降8%至460萬宗所影響,其中本地客及內地客分別下跌1.6%及12.9%。至於每宗交易的平均金額則下跌5.2%至341元,其中本地客及內地客分別下跌1.2%及3.8%。

「社會事件」致消費意慾減退

近期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衝突。莎莎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昨日在業績報告中表示,「社會事件」於6月份第二個星期開始,影響了公司部分店舖的生意,導致6月中下旬的銷情受壓,加上去年同期的高基數效應,令首季表現滯後。不過,他強調,儘管首季整體銷售表現疲軟,經集團努力,港澳地區零售銷售於4月至6月首個星期的跌幅持續收窄。

郭少明認為,近期社會氣氛低迷,消費意慾減退,集團正適時調整業務策略以靈活應對各種挑戰。展望未來,他認為若社會氣氛仍未和緩,將繼續影響經濟,集團將積極採取不同的應變措施,加強力度發展線上線下業務,讓企業得以持續穩健發展。

由於內外負面因素的影響,不少本港有業務的上市公司在已公佈業績中顯示,最近3個月的港澳營業額或同店銷售均出現按年下跌趨勢。其中,擁有半島酒店在內等多個香港酒店投資項目的大酒店上月亦罕有地發盈警,並預料至6月底止的中期盈利及基本盈利將遠低於去年,主要受累於市況轉弱及市場新客房供應,導致香港及美國兩間酒店收入減。

特區政府在本月初公佈,今年首5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下跌1.8%,如單計今年5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跌1.3%至400億元,為連續4個月下跌。

政府發言人當時指,消費者情緒在環球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下仍然疲弱,料短期內仍會困擾零售業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