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汕頭華僑試驗區 對接灣區文創

2019-07-12
■香港媒體高端采風團昨日考察合照。 受訪者供圖■香港媒體高端采風團昨日考察合照。 受訪者供圖

港才進駐可獲額外補貼 居住創業全方位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汕頭報道)香港媒體高端采風團昨日在「體驗直通之旅、發現汕頭之美」采風活動中,走訪了海灣隧道等交通基建項目、當地高新科技企業以及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重點考察汕頭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投資環境。在承接大灣區產業機遇方面,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將對接大灣區高新技術企業、文化等產業,而港澳專才進駐試驗區,還可獲得額外三成補貼。

采風團當日到訪了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考察了試驗區的發展情況。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海灣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斌表示,華僑試驗區將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特別將吸納高新科技、文化創意、商務會展等產業。不僅如此,華僑試驗區還特別鼓勵高層次(專業)人才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被華僑試驗區直管區內符合條件的企業或機構聘請,並被華僑試驗區管委會認定的高層次(專業)人才,將按個人年應納稅額的5%予以獎勵,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50萬元。

華僑試驗區還設置了三項特色人才政策,從人才引進、居住、置業、創業等方面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務。在「引進人才雙補貼」方面,全日制碩士或雙一流大學本科生可獲2.4萬元(人民幣,下同)生活補貼,全日制碩士還可獲3萬元住房補貼。而博士人才則能獲得4.8萬元生活補貼和5萬元住房補貼。港澳台居民和海外華僑華人的補貼將上浮30%。華僑試驗區還在建設國家級孵化器「啟迪之星」,引進的團隊將側重於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等。采風團團員對華僑試驗區豐富的人才政策感到驚喜,認為汕頭未來將能更好地對接大灣區機遇。

企業成長快 看好灣區合作

在廣東汕頭超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該公司總經理莫翊斌帶領采風團參觀,並介紹企業發展成績。他介紹,公司目前有員工6,600人。營業規模從創立之初的35萬元,發展到現在已約達50億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看好以後跟大灣區增加產學研合作機會。」

三高速在建 未來連通灣區

俗話說,路通財通,交通的暢達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媒體高端采風團昨日到訪了汕頭海灣隧道項目現場,聽取汕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汕頭市交通運輸局規劃建設科副科長葉劍灝表示:「汕頭正加快高速公路建設,以三條高速公路打通通往粵港澳大灣區南、中、北三個區域的高速公路通道。」

通過此次參觀,香港媒體高端采風團對汕頭交通建設印象深刻。在走訪汕頭城市發展展覽館時,采風團看到了汕頭經濟特區從成立到發展等歷程,了解了港商在汕頭投資設廠的情況等,對潮劇、潮繡等潮汕文化讚不絕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