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英控伊朗圖劫持英油輪

2019-07-12
■英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據報曾將槍口對準伊朗船隻。 法新社■英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據報曾將槍口對準伊朗船隻。 法新社

聲稱涉革命衛隊 霍爾木茲海峽再生摩擦

中東地區局勢再趨緊張,英國國防部昨日表示,一艘英國運油輪前日駛經霍爾木茲海峽一帶時,被最少3艘伊朗船隻企圖劫持,要求運油輪改變航道並停泊在伊朗附近水域,負責護航的英國軍艦隨即介入,一度將炮口轉向伊朗船隻,並發出警告,成功迫使對方離開,事件懷疑與上周一艘運載伊朗石油到敘利亞的油輪被英國屬地直布羅陀扣押有關。華府消息則稱,涉事船隻屬於伊朗革命衛隊,但伊朗否認。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及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國防部消息稱,英國石油公司(BP)運油輪「英國遺產」號前日駛經波斯灣,準備進入霍爾木茲海峽時,突然有5艘伊朗船隻駛近,並下令油輪改變航道,停泊在附近的伊朗領海。據報美軍飛機當時正在上空飛行,並錄下事發經過,不過未有片段曝光。

正在後方為油輪護航的英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隨即介入,駛進「英國遺產」號與伊朗船隻之間,並將槍口對準後者,再以無線電作出口頭警告,伊朗船隻最終駛走。報道指,「蒙特羅斯」號甲板裝備有兩門30厘米小口徑自動機炮,專門對付海盜船等小型船隻。

英國政府的聲明只提及有3艘伊朗船隻涉事,沒有指明是否屬於伊朗革命衛隊。英方批評做法違反國際法,對此十分關注,呼籲伊朗政府緩和區內局勢。

伊朗否認 稱「僅執行正常任務」

據報「英國遺產」號原定前往伊拉克裝載石油運往歐洲,但由於擔心區內局勢,BP在事發前已經決定取消航程並下令「英國遺產」號掉頭。「英國遺產」號最多可搭載100萬桶石油,事發時並無任何貨物,油輪事後安全駛過霍爾木茲海峽,並沿阿曼沿岸駛離該地區。

伊朗革命衛隊否認涉及事件,稱巡邏船只是在霍爾木茲海峽一帶執行正常任務,「過去24小時內沒有與任何外國船隻、包括英國船隻接觸」,更揚言如果確實收到扣押船隻指令,早已立刻付諸行動。英國海軍陸戰隊上周四在直布羅陀對開海域以違反制裁為由,登上並扣押運載伊朗石油往敘利亞的超級油輪「格雷斯1」號,伊朗總統魯哈尼前日警告,英國扣押油輪會帶來相應「後果」,並直斥對方做法「卑鄙、錯誤」,但沒有詳細說明是什麼後果。

美國中央司令部的指揮官厄本回應事件,指留意到有報道提及伊朗革命衛隊干預英國船隻的航道,並表示需要透過國際的解決方案,處理針對國際航行自由的威脅。 ■綜合報道

近期涉及伊朗事件(大概事發位置)

●6月19日: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美國公佈位置)

●6月19日: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伊朗公佈位置)

●6月13日:2艘運油輪遇襲

●5月12日:2艘運油輪及2艘其他船隻遇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