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籲引入社會資本 設長期護理保險

2019-07-13
■趙紅用細膩和專業的照護贏得了老人和家屬的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趙紅用細膩和專業的照護贏得了老人和家屬的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中國自2000年進入老齡化社會以來,老齡化速度不斷加快,到2018年老齡化率已從10%升至17.9%,人口達2.49億。「預計到2020年中國老齡化率將近20%,到2030年達到30%。」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中國的老齡化進程是不可逆轉的,並呈現未富先老、地區發展不平衡等特點,其中醫養結合正是面對老齡化的現實需求而提出的。

社會參與度還不夠

他分析目前內地醫養結合工作,並提出從瀋陽醫養結合的模式看,其一大特點是建立了醫院、養老機構、居家、社區等提供的醫養結合載體和平台,同時護理人員能夠提供專業性的照護。下一步應探討如何複製、放大經驗。對於探索推出的老年照護師這一新職業,他認為在實踐中應走出概念化,盡快發揮作為職業資格的現實作用。

推動養老體系及醫養結合規範化、標準化發展,陸傑華直言「目前,我們並未構建起養老護理體系,專業護理人員欠缺。」他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解決多元主體參與的問題,應探索可盈利、可持續的社會參與模式。他介紹,目前內地社會化的醫養結合剛剛起步,社會參與度遠遠不夠,大多數企業短期內是不能夠盈利的。

據悉,目前瀋陽醫養結合工作正是在政府大力主導下才得以有序推動,不少公立醫院以極低的利潤把這項工作作為「慈善事業」來做,對於老年照護師這樣護理人員的培訓等也是由政府出資主導。「建議政府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體系,同時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相信會極大推動養老市場的繁榮。」陸傑華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