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獨人策劃施襲 警員斷指昏迷

2019-07-15
■暴力示威者在商場內飛遮插向警員。 路透社■暴力示威者在商場內飛遮插向警員。 路透社

煽帶牧童笛噴漆鏹水 拳腳交加擲磚飛傘

反對派昨日於沙田區策劃的遊行,演變成暴力施襲。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及現場觀察,這次衝擊行動明顯是有預謀、有計劃地針對警察的行動。有人事前已在網上大肆鼓動參與者帶備可作攻擊用的牧童笛、可噴射警方防護面罩的樽裝噴漆及忌廉,甚至腐蝕性液體鏹水等。大批暴徒於晚上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後隨即露出猙獰面目,對警員拳打腳踢兼投擲磚頭、雨傘,多名警員受重創,包括數名警員手指折斷,亦有警員一度被打至半昏迷。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鍾立

反對派多次借「反修例」遊行發動暴力衝擊,昨日於沙田的遊行示威是由「眾志」旗下地區組織「沙田一隅」發起。前日「光復上水」行動期間,Tg群組已在密集討論如何衝擊警方防線,及襲擊警察的策略。

購笛圖襲警 硬度如鐵棍

有人提議參與者要帶牧童笛,在衝擊時可襲擊沒有頭盔的警察;有人測試各牌子的牧童笛,更指牧童笛的硬度可與鐵棍媲美,呼籲物資隊大量購入。亦有人提議買噴漆及忌廉,可遠距離噴向前線警察的頭盔,令警察的透明防護罩視線模糊。

在遊行未開始時,已有「物資組」運送大量物資到遊行路線最前方。昨日下午3時許,遊行大隊由車公廟出發,沿途經新城市廣場進發,其後與警方在沙田泳池對出對峙。沿途已有部分位於遊行路線旁的商場及屋h內的店舖提早關門,免被波及。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期間,大批示威者於遊行隊伍中築成人鏈,有組織地快速將大批雨傘、頭盔、索帶等裝備傳往前方;亦不停有人拿茪@大疊現金在沙田一帶的五金舖購入大量頭盔及工具,由沙田市中心到瀝源h,幾乎所有五金舖的頭盔都被一掃而空。

準備好所需裝備後,較早到場的示威者便開始行動,用準備好的工具偷走附近大量鐵馬,及撬起附近欄杆,架起數十個三角鐵馬陣阻塞源禾路體育館一帶的道路,更有人撬起了大量磚頭備用。設置障礙物後,示威者讓出了多條通道運送衝擊物資,準備妥當後前線暴徒便開始刻意挑釁警員,更與警方爆發了多次衝突。

馬路上掟磚 室內殺紅眼

約晚上8時,警方發出呼籲,指現時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並發現有磚頭被挖及放有大量鐵支,要求示威者盡快離開。近9時許,警方準備清場,其後有示威者趁防暴警察移除障礙物期間,向他們掟磚,及後雙方更在新城市廣場內爆發激烈衝突。

據網上多條片段及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多名警員被暴徒圍毆。其中,有暴徒趁一名警員於自動電梯向下走時,突從後一腳踢向對方,該名警員失重心向前衝了幾步離開自動電梯後終不支跌落地下,其後即被數十名暴徒上前以拳打腳踢及雨傘瘋狂襲擊。亦有一名警員與同僚執勤時被暴徒隔開「落單」,多名暴徒「殺得性起」,將該名警員推跌地上圍毆,身體更被人多次以雨傘襲擊,幸得記者出手相救並以身阻擋再勸開暴徒,否則後果堪虞。

據了解,多名警員受重傷被送往威爾斯醫院及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理,包括頭破血流、手骹紅腫、後頸受傷及多人手指折斷;更有一名便衣警員被硬物擊中,一度陷入半昏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