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挺警追究暴徒到底

2019-07-16
■林鄭月娥和李家超昨日下午到那打素醫院探望執勤受傷的警員。■林鄭月娥和李家超昨日下午到那打素醫院探望執勤受傷的警員。

赴院探訪受傷警員 盼全港維護法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前日在沙田遊行又以暴力結束,暴徒襲警引起市民共憤,事件共有13名警員受傷,其中一位警長清場時竟被暴徒咬斷手指。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赴大埔那打素醫院,探訪了3名前日在沙田衝突中受傷的警員。林鄭月娥在探訪結束後見傳媒時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強調政府會支持警隊,對「暴徒行為」追究到底。她希望市民能一起維護法治、尊重警察執法,亦重申自己會在任內做好應有的工作。

林鄭月娥感謝警務人員走到最前線維護香港治安,「他們盡忠職守,而且非常專業、克制,但竟然受到這些暴徒──我覺得真的可以形容為暴徒──肆意襲擊,大家在昨天的新聞報道應該看得很清楚。」

她說:「在這件事裡遇襲受傷的警務同事超過10位,目前為止還有6位留醫,在這間醫院有3位,他們的情況是相對穩定;另外有3位在另一間醫院,可能稍後亦要進行手術治療。」

她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是尊重和珍惜香港的法治精神。要維護法治精神,有三個很重要的元素:

指出維護法治三元素

一是就是守法,無論是市民或特區政府都要守法,如果市民認為政府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可以尋求司法覆核,或以其他合法、合理的方法去表達他的意見;

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通過香港健全的法律援助制度,讓所有要用法庭來解決問題的人士都得到公平的審訊;

三是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系統,「這三個元素組成的香港法治精神,不但令我們在過去這麼長的時間保持穩定和繁榮,亦為我們賺取了國際聲譽。」

林鄭月娥強烈譴責所有施用暴力抗爭及傷害警員的人士,重申香港社會不會容忍這些違法、暴力的行為。她說:「一次又一次──先是一個和平、理性、有序的示威,示威完結或快將完結的時候,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進行暴力抗爭,肆意攻擊執法者,當然是守在前線的警務人員──直接破壞了我們的法治精神。」

她強調,政府會繼續支持警隊執法,亦會支持警隊全面調查,追究到底,用法治精神來處理這些暴力行為。她表示,警務處和律政司正在研究,調查完畢便會提出檢控,讓法庭來作出公正的裁決。她呼籲香港市民一同維護法治、支持警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