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憂襲警常態化 警察四會促應對

2019-07-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反對派近日一次又一次借遊行衝擊警察防線,甚至公然襲擊警員,令多名警員受傷。4個警察協會昨午到警察總部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警隊高層會面,討論近日的衝突與警員士氣問題。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近日的違法者及暴徒將襲警及違法常態化,4個警察協會均感到憂慮。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亦指出,示威者已超乎一般合情合理的表達方法,希望管理層於行動前有詳細的部署及計劃。

4個警察協會昨日與警隊高層的會面歷時約兩小時,據知主要討論上水及沙田衝突。伍偉基表示,近日的衝突事件看到不少示威者根本是在圍毆警員,已超乎一般合情合理的表達方法。他認為若未來再有類似事件,管理層應在作出行動前有詳細的部署及計劃。

4個協會一致認為,近日的違法者及暴徒將襲警及違法常態化,對行動升級感到憂慮。協會亦一致認同如掌握到證據,必定敦促管理層將犯人拘捕,呈上法庭檢控。

指政治事件令警員置身風眼

林志偉指出,前日沙田的衝突事件反映警方現時所面對的已並非一般示威者,而是有組織、有充分資源及有完善計劃的對手,「有警員被示威者暴力圍毆、有警員被咬斷手指,亦有警員手指骨被扭至變形,究竟示威者與警員有何深仇大恨,令他們(示威者)的行為有如野獸一般?」

他認為,今次屬政治事件,令警員置身於風眼之中,但警隊的職責就是要執法及維護香港法治,強調當有人作出違法行為,便是法治事件,警員將他們繩之以法。

他續說,會因應前晚的情況向管理層反映意見,如將來面對可預見的情況能作更適當的行動調配,例如保護裝備及使用武力的層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