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時》社評:暴力襲警 絕不輕饒

2019-07-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周日沙田遊行示威再次演變成暴力襲警,事件中有超過十名警察受傷。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說,法律不會輕饒香港的暴力襲警者,施暴者跑得了初一,跑不掉十五,這是整個人類社會的正義法則,是鐵律。

「跑得了初一 跑不掉十五」

社評說,香港警方為了守護這座城市的秩序盡了最大努力,一些暴徒正在利用警察的克制,犯下任何法治社會都不能容忍的罪行。一些視頻所展示的沙田新城市廣場裡圍毆警員的情景,與人們以往對香港的認識完全對不上號。它們更像是利比亞、敘利亞或是海地的騷亂表現。

社評正告那些對警察施暴的暴徒:「他們的那份囂張只能是瞬間和短暫的,歷史給他們準備了足夠的懲罰。施暴者跑得了初一,跑不掉十五,這是整個人類社會的正義法則,是鐵律。」

社評又指,沒有一個法治社會能夠容忍被暴力主導。「在當下的香港,一些人施暴後為了給自己脫責,要求政府承諾不追究他們施暴的責任。我們想從全人類的經驗告訴他們:這是癡人說夢。」一些人幹了違法的事,必將受到懲罰。

社評還批評激進反對派在錯估香港的民意,即使在香港的體制下,他們恣意妄為的空間也不是無限的,而一旦把矛頭指向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他們必將撞上一堵強大的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