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4.5%教科書加價 平均「跑贏」通脹

2019-07-16
■調查發現近九成半教科書將在新學年加價。圖為家長與學生到書店購買教科書。 資料圖片■調查發現近九成半教科書將在新學年加價。圖為家長與學生到書店購買教科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購買整套教科書,費用動輒數千元,因此家長每年都關心教科書價格的升幅。過去4年,中小學教科書價格均連年攀升,每年加幅亦高於通脹。消費者委員會公佈2019/20年度教科書價格調查結果,發現近九成半教科書將在新學年加價,平均加幅為3.6%,較同期的2.5%通脹率高1.1個百分點。

該次調查涵蓋24間出版社共747本廣用書,包括247本小學教科書及500本中學教科書,當中706本(94.5%)於新學年加價0.8%至8.3%不等。

按程度而言,以初中教科書的加幅(3.9%)最高,其次是初小的3.8%與高小的3.6%加幅,而高中課本的3.4%加幅則相對最低。

按科目劃分,小學各科目的訂價平均上升1.7%至6.4%不等,當中有6科的升幅高於通脹,以宗教教育科的平均升幅最高。

而中學廣用書方面,不同科目的書價平均上升1.1%至4.4%不等,有21科的升幅高於通脹,並以歷史科及科學科的教科書升幅較高。

升幅最高(4.5%至8.3%)的書目,當中約五成半為中學課本,大部分為選修科目用書,包括歷史、科學、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及經濟等科目。於新學年凍結價格的課本有41本(佔整體5.5%),較消委會去年的調查略有上升。凍結書價的課本大部分屬非主科科目,情況與去年相若,包括生命教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宗教教育及生物等科目。

出版商稱紙價升 印刷商話跌

至於課本加價的原因,出版商回覆指,加價是因營運成本包括員工薪酬、紙價、印刷費上升、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及高中選修科數目的報考人數減少。

不過,紙行及印刷商提供的數據顯示,書紙及粉紙的平均價格今年下跌5.7%及6.2%,而印刷費的平均價格則與去年相若,與其聲稱的加價原因有牴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