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絕不姑息暴力 一哥:追究到底

2019-07-16
■盧偉聰(右)指出,警隊做炷伝N話濫權、濫捕,唔做洃S話裝彈弓、設空城計。■盧偉聰(右)指出,警隊做炷伝N話濫權、濫捕,唔做洃S話裝彈弓、設空城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前晚沙田新城市廣場內爆發的暴力衝擊導致多名警員受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於昨日凌晨前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7名受傷警員。盧偉聰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表示非常憤慨,並予以最強烈譴責。他強調,該些違法暴力行為絕不能姑息,警方一定全力調查、追究到底。

盧偉聰探望警員後說,傷者中有人面骨及眼骨爆裂、有人被高空投擲的雜物擲中腹部、有人被硬物打中頸部,傷勢最嚴重者被示威者咬斷右手一節無名指。他對有同僚受傷入院感到非常心痛難過,希望他們早日康復,同時對他們家人致以慰問。

他指出,踏入7月後,每逢周末每次遊行完結後均有暴力示威者霸路、破壞公物,甚至襲擊警員,最近兩次上水及沙田的遊行更是每況愈下,示威者竟主動襲擊警員。

指失常性暴徒上水襲四警

他說:「在上水有4名便衣同事被暴徒圍堵,用硬物、雨傘甚至鐵通襲擊,他們(示威者)好似失去常性,警員跌在地上仍不停踢打他。我想問香港社會是否容忍這些暴力行為及姑息他們呢?」

他續說,市民於過去一段時間經歷社會嚴重分裂,他希望各界反思,勿讓有關事件重演,亦不希望有任何人因而受傷。

怨警隊努力換來多方責難

盧偉聰感謝警隊同僚於過去一個月在自己的崗位上克盡己職、緊守崗位,但警隊同僚的努力往往只換來多方的責難,「我]做炷伝N話我]濫權、濫捕;唔做洃S話我]裝彈弓、設空城計!」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前晚的行動,盧偉聰指當時有人於非遊行路線堵路,警方於當晚8時半已多次發出警告,希望示威者和平散去,惟至9時半示威者非但沒有離開,反築起障礙物及佩戴口罩、眼罩、頭盔並手持盾牌,更有人持磚頭與鐵支對抗警員,因此警方慢慢推進希望他們散去。及後去到新城市廣場,有人在平台上以磚頭及硬物襲警,警方對此必須出手制止。

他表明,如警方發現有違法行為,而干犯違法行為的人又逃入商場,警方有責任追入商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