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推出「安全第三國」移民新政

2019-07-17
■一批洪都拉斯非法移民攀爬墨西哥邊境圍牆入境美國。 資料圖片■一批洪都拉斯非法移民攀爬墨西哥邊境圍牆入境美國。 資料圖片

破數十年慣例 拒邊境申庇護

美國政府前日打破數十年來的做法,宣佈大幅收緊移民政策,要求所有抵達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的非法移民,必須首先在墨西哥或危地馬拉等「安全第三國」申請庇護,否則美國將拒絕所有庇護申請。新例昨日起生效,司法部指,大量非法移民申請庇護,令美國不勝負荷,故推出新政策應對。移民權益組織、人權組織及宗教領袖批評新例「不合法」,揚言入稟法院挑戰。

近期大量中美洲非法移民湧至美國南部邊境,試圖進入美國申請庇護,美國總統特朗普指非法移民威脅國家安全,揚言鐵腕手段處理。據華府在《聯邦公報》刊出的新例細節,取道其他國家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即使是獨自跨越邊境的兒童,亦不符合申請庇護資格,意味目前絕大多數中美洲非法移民,將失去在美墨邊境申請庇護的資格。

人口販運受害者獲豁免

華府官員解釋,大部分移民申請庇護時,在首階段申請庇護獲接納的人數眾多,但最終真正獲批庇護的移民極少,新例可收窄兩者差距,司法部長巴爾亦直指,新政策只針對尋求改善經濟狀況的「經濟移民」,以及濫用庇護制度入境美國的人,人口販運受害者和曾在其他國家申請庇護被拒的人士可獲豁免。

署理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亦指,國會批出的額外開支,不足以讓政府處理美墨邊境的庇護申請,這項「過渡政策」可減少移民前往美國的誘因。

僅加拿大願當「安全第三國」

美國與墨西哥及危地馬拉談判多時,但仍未能令兩國同意成為「安全第三國」、分擔美國的庇護申請,華府最終在前日自行宣佈新政策。目前只有加拿大曾與美國簽署協議,擔當「安全第三國」角色。墨西哥目前同樣積壓大量庇護申請,墨國外長埃布拉德表明,該國不同意任何限制庇護申請的政策,同時不會接收被美國遣返的非法移民,他們需返回原居地。危地馬拉則重申不會簽署相關協議,總統莫拉萊斯已押後出訪華盛頓的行程,以應對危國可能變成「安全第三國」的問題。

美國民權組織「公民自由聯盟」表示,將尋求通過法律途徑,阻止特朗普政府實施行這規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