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民陣遊行做幫兇 暴徒部署再衝警

2019-07-17
■有暴徒謀劃在7月21日(周日)再向警察施暴,狂言毒打「落單警察」綑綁示眾。圖為7月14日暴徒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圍毆「落單警察」。 資料圖片■有暴徒謀劃在7月21日(周日)再向警察施暴,狂言毒打「落單警察」綑綁示眾。圖為7月14日暴徒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圍毆「落單警察」。 資料圖片

狼狽為奸:「和理非」呃人氣 「勇武派」施暴力

繼日前上水、沙田等地先後發生嚴重衝擊事件後,有暴徒正計劃在7月21日(周日)再次發動一場針對警方的暴力襲擊行動。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為使這次行動能聚集更多「人氣」,「勇武派」已與民陣達成「無縫連接」的默契,就是「民陣」向警方申請在當天舉行遊行集會,在集會結束後則將現場迅速交由「勇武派」指揮,將聲稱「和理非」的現場變成暴力集結地。據悉,「勇武派」對當日的行動已準備了多套方案,包括衝擊警總甚至特首辦等重要政府建築物,以重演「6.12」及「7.14」襲警事件,有人更在網上聲言,這次行動的規模將會更大,並狂言會將「落單警察」綁起「公開示眾」。■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多個激進組織近期借「反修例」發動多場衝擊行動,多次衝擊目的都明顯針對警方,每次活動都使用磚頭、鐵棍等硬物主動攻擊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員。

謀攻擊不同地點分散警力

據悉,在6.12(衝擊立法會)、7.13(「光復上水」行動)、7.14(沙田新城市廣場事件)後,一批「勇武派」非常仇視警方,特別是14日發生的「新城市廣場大衝突」事件後,一批煽暴者昨日在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群組洗版,刻意歪曲事實散播仇警情緒,聲言要與警察「決一死戰」,煽動更多人參與7.21行動。

據悉,民陣積極配合「勇武派」的要求,不但於昨日拒絕警方要求改期的建議,堅持要求21日之前舉行,更準備將集會改成遊行以增加參與者人數。

據香港文匯報獲悉,「勇武派」計劃在民陣活動一結束就即時展開行動,針對特首辦及警察總部等發動衝擊行動。據了解,「勇武派」預計當日會有超過一萬名以上示威者留守,可以分頭行動進攻不同地方,分散警方防線,伺機而動尋找機會與警方爆發衝突。今次「勇武派」準備了大量衝擊物資及制定多個計劃與警方硬碰。

大量購買尖鐵頭長柄雨傘

為應對警方清場行動,「勇武派」計劃將當日裝備升級,除大量購入更高級的防具外,亦打算購入大量攻擊物資。近日有人四出搜購尖鐵頭的長傘,有大量傢具店的尖鐵頭的長傘被搶購一空。尖鐵頭的長傘極具殺傷力,早前7.14暴力衝擊行動有大量暴徒使用插向警員,「勇武派」今次更揚言會在7.21當日在現場派發,攻擊現場警員。

狂言綑綁「落單警察」示眾

在大規模攻擊警員的同時,「勇武派」亦打算在當日衝散警員防線,仿效7.14行動時把「落單警察」毒打,施虐後就用索帶把警員綁起「示眾」侮辱,更有人聲言要把警員打成殘廢,以發洩情緒,種種跡象顯示7.21的目的是針對警察,及要向警員發動暴力襲擊,發洩暴徒的仇恨情緒。

有「勇武派」成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現時前線對攻擊目標計劃仍未達成共識,暫定計劃是衝擊特首辦及警總,「勇武派」汲取7月1日衝入立法會的經驗,認為特首辦比警總更容易突破,警方亦一定重兵防守,到時便有機會與警方衝突。看來,另一場腥風血雨隨時有可能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