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傳40頁「抗爭手冊」教唆犯法

2019-07-17
■網上討論區有帖推薦購買含金屬硬物的「暴力手套」。 網上截圖■網上討論區有帖推薦購買含金屬硬物的「暴力手套」。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近日有一份長達40多頁的「抗爭手冊」在網上流傳,該「抗爭手冊」詳細描述如何應對警察的「清場行動」,更有多個所謂「戰術及武器運用教學」,及用鐵馬撞玻璃的方法,更詳述了金鐘一帶的地形,制定出多個進攻及逃走路線。此外,有人在網上討論區連登及Telegram群組轉發一份清單,列出各種攻擊及保護裝備,呼籲參與者購買並帶到現場,為7.21的暴力衝擊行動做好準備。

精密部署從出門教到出逃

據了解,該「抗爭手冊」起初只發給最前線的「勇武派」,但之後有人放上Telegram群組後才開始流傳。「抗爭手冊」的第一頁上已用粗體黑字標示「手冊內容絕對是犯法」。

手冊分為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事前準備及裝備指引,指引十分詳細,由暴徒出門的一刻開始已有精密部署,強調在出門口後要即時買一部二手電話及太空卡,留待到達現場後使用,出發到現場不要使用八達通,準備大量零錢等,以方便逃走時避過警方追捕。亦介紹了多種衝擊用裝備,列出前線衝擊者應有裝備。

手冊中段是各種避免在現場留下痕跡的方法,例如要帶上手套防止留下指紋等,亦指現時前線成員正研究一套內聯網系統,準備在未來衝擊時使用。戰術部分圖文並茂介紹了多種衝擊陣法,如何抗衡警方戰術、衝散警方防線等,強調要善用尖頭長傘衝擊,戰術部分也包含了衝擊入口玻璃的竅門。手冊內亦附有逃走策略,分成不同功能的小隊應對警方追捕。

組「滅煙隊」對付催淚彈

其中最主要是負責應對催淚彈的「滅煙隊」,手冊有詳細教學滅煙的方法,打算當日組成多隊「滅煙隊」應付催淚彈。手冊最後一部分析警方清場時的行動,及如何設置路障應對等,最新的資料是7月7日警方在旺角的清場行動。除預先制定「抗爭手冊」,亦有人在連登及Telegram群組轉發一份清單,呼籲參加者在當日盡能力攜帶大量相關裝備到現場,供前線成員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