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45萬婦女沒工作 八成要「看家」

2019-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勞動力將隨人口老齡化而漸呈不足,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而應付所需。立法會秘書處昨日發表「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簡報》,指過去20年勞動人口中的女性比例大幅上升,去年仍有約45.8萬名壯齡婦女沒有投身工作,當中80%是因為需要料理家務和照顧子女。《研究簡報》並根據海外經驗指出,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是「提升女性就業」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

《研究簡報》指出,香港的勞動人口於1997年至2018年間,累增56.7萬人至366萬人,新增勞動人口中女性比例高達90%,帶動她們在整體工作人口的比例由37%顯著上升至45%。

新增的女性勞動力填補了年長男性勞動力陸續退休後導致的人力資源缺口,對本地經濟的貢獻與日俱增。

雖然25歲至54歲的壯齡婦女勞動參與率在過去21年間由59.7%躍升至72.7%,但去年仍有約45.8萬名壯齡婦女沒有投身工作,當中80%是因為需要料理家務和照顧子女。《研究簡報》認為,若能鼓勵婦女工作,不單可紓緩未來人力供應減少的壓力,亦有助改善基層家庭生計和促進社會流動。

然而,在職母親獲得的政策支援不足,窒礙了本地婦女就業,當中25歲至39歲較年輕母親的勞動參與率更於2007年至2018年間倒退,部分由於幼兒照顧服務嚴重不足。同時,幼兒照顧服務亦出現服務時間過短、收費過高及服務地域錯配的問題。海外經驗顯示,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是「提升女性就業」的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

《研究簡報》指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雖已提出多項措施增加幼兒照顧服務供應,但卻面對土地短缺的限制,以致部分措施落實需時甚久。另一方面,不少家庭主婦均表示,如有切合彈性工時等條件的「合適工作」出現,她們願意投身職場,惟政府推動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僱主參與主要是自願性質,反應不甚踴躍;且反映職場上仍存在隱性家庭崗位歧視。

葛珮帆盼增資源助婦女就業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回應時指出,其實有很多婦女願意投入勞動市場,可惜本地託兒服務長期支援不足及欠缺完善規劃,期望政府可進一步大幅增加資源,包括視乎各區需要增加託管名額,並提供彈性託管時間服務。她同時要求政府在規劃重建或新建屋苑時,須預留合適地方為當區居民提供託兒服務,及擴大課餘託管服務並增加收費豁免名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