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籌備2020年奧運 東京60萬打工仔試行在家辦公

2019-07-17

日本東京奧運將於明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預計大量旅客將湧到當地,由於東京每日上班族極多,奧運期間相信交通擠塞問題將加劇。當局計劃讓部分上班族於奧運期間留在家工作,約3,000間公司已準備配合,合共60萬人將由下周一起,試行在家辦公一個多月,當中包括富士通、日本電氣及豐田汽車等大型企業。

現時東京每日有超過800萬通勤人次,地鐵職員戴上白色手套、用力將乘客推入車廂的畫面屢見不鮮,而在東奧期間,預計有多達65萬旅客湧入東京,鐵路客流量或上升一倍。政府及奧委會因此推動在家工作計劃,並由下周一起試行至9月6日,除東京都及中央政府的職員參與,亦包括私營企業。

企業設衛星辦公設施

富士通超過5萬員工將由下周一起試行在家辦公,日電及豐田在東京的辦公室,亦分別有3.4萬及1,600名員工參與。辦公室用品生產商理光,則計劃關閉東京的總部2周,並為約2,000名員工設置辦公及衛星通訊設施,用作與客戶會面或舉行重要會議。

奧委會的目標是將一般路面交通流量減低10%、高速公路流量則減低30%,去年已曾試行同類計劃,當時有1,682間企業的合共約30萬人參與,今次人數會增加一倍。當局指完成今次試驗後會檢視成果,再考慮是否需要推出額外措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