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陣遊行有「前科」 拒改終點有陰謀

2019-07-20
有人曾在民陣七一遊行隊伍中煽動示威者前往立會支援暴徒。 資料圖片有人曾在民陣七一遊行隊伍中煽動示威者前往立會支援暴徒。 資料圖片

警指途經金鐘有風險促改灣仔 人大政協:警方判斷專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警方昨日向民陣發出關於周日(21日)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考慮到遊行隊伍途經金鐘會對公共安全及秩序構成極高風險,警方要求民陣把終點定為灣仔,不要進入金鐘一帶,同時要求活動在晚上9時完結。民陣其後稱對警方決定「非常不滿」,聲稱警方是在「打壓」云云。對此,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民陣近期舉辦的多場活動都演變成了暴力衝擊,這是客觀事實,警方從市民安全角度考慮,作出了專業判斷,民陣不應「大聲夾惡」。

民陣多次舉行所謂「和平遊行」,但每次遊行後都會出現暴力衝擊,被質疑所謂「和平遊行」只是為了掩護暴徒施暴。就民陣明日再舉行遊行,警方在昨日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指,由於有消息稱有人鼓吹在7月21日當日,在金鐘一帶部署「行動」,且相關「行動」可能破壞社會安寧,包括衝擊政府總部等。

警方經評估後認為,如果遊行隊伍途經金鐘,會對公共安全及秩序構成極高風險,故要求民陣把終點改為灣仔盧押道,不可入金鐘,並要求活動在晚上9時完結。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警方要求強制遊行隊伍以灣仔莊士敦道及盧押道交界為終點,限制是「超出常理」的,並對警方稱只可開放3條行車線而拒絕開放兩條電車路「感到詫異」,又稱有團體當日同樣會遊行至中聯辦,隊伍必會經過金鐘、中環,卻沒有「受阻撓」,聲稱警方是在針對民陣,民陣秘書處將開會決定「下一步行動」。

陳勇:開始「和平」結束「暴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民陣近幾次遊行,雖然一開始都是「和平」的,但每次結束後,卻都出現了暴力,且一次比一次厲害,甚至發展到各個社區,例如屯門、沙田,「如果他們繼續這樣,會令市民感到更加擔心,尤其是家裡有小朋友、長者的市民。」

他續說,以過去的經驗教訓看,「主辦方(民陣)可能是被利用,也可能是縱容。」但無論如何,警方在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時,都需要為市民的安全考量,從他們的專業角度判斷。「現在唯一能夠令全港市民放心的做法,就是服從警方的安排。」

陳勇指出,大家之所以不敢相信民陣,也是因為衝擊不是單次事件,而是「次次都出事」,反觀建制派或其他團體舉辦的集會,並未出現過類似衝突,「人家舉辦就能和平,他(民陣)舉辦就出現暴力事件甚至流血事件,這怎麼讓全港市民相信他們呢?」

他呼籲,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應該在周六站出來,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香港,今日到添馬公園參與和平集會,共同發出「不要暴力、不要血腥、不要再受到恐怖困擾」的聲音。

陳曉峰:平衡權利平衡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曉峰表示,此前,同樣的機構舉行的類似活動期間確實是發生了事端,警方在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時,必須考慮到實際情況,既要平衡基本法賦予的遊行權利,也要平衡好市民的安全。

他說,任何人若對警方的決定有異議,亦是可以上訴,但一定要根據程序做,而不是「大聲夾惡就得」,又呼籲熱愛香港的市民團結起來,幫助香港重回正軌,繼續安定和諧地發展,不要用暴力或成為暴徒的幫兇,希望大家潔身自愛、顧己及人。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直指,民陣舉辦的活動可謂「劣跡斑斑」,從某種程度上講,民陣也是對自己舉辦的活動不負責任,導致暴力衝擊頻仍,故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中列明條件、提出要求是值得尊重的,是為了社會秩序、民眾安全的決定。

黃英豪:民陣活動「劣跡斑斑」

他並呼籲,香港市民應當積極發出自己反對暴力、維護法治的共鳴之聲,也希望大家今日站出來,共同「守護香港」,「在藍天白雲下,不戴口罩、不戴頭盔、不蒙面、不衝擊,一家大小可以一起為香港發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