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歲半嬰成功換心 港史上最細患者

2019-07-20
■許先生與太太盼望智愷康復後可帶他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資料圖片■許先生與太太盼望智愷康復後可帶他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資料圖片

瑪麗醫生團隊指手術難度極高 母稱奇蹟決棄事業照顧兒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患有罕見「限制性心肌病」的20個月大男嬰許智愷上月底成功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成為香港心臟移植史上最年輕的受贈者,負責手術的醫生形容,今次手術的難度極高,死亡率高達4成。智愷現時雖然成功換心,但他的多個器官之前都已經受損,未來的康服過程仍會面對重重難關。其母親形容,兒子得以成功換心是一項奇蹟,她將放棄事業,全力照顧兒子,希望他可以快樂地成長。

智愷於8個月大時,確診患有「限制性心肌病」,去年底病情急轉直下,他感染常見的鼻病毒先後出現心臟停頓、肝腎功能衰竭、腸胃出血及腦中風等,醫生要以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器為他續命,必須配對合適的心臟進行移植,才能保命。

香港的器官捐贈個案一向不多,而要為嬰兒覓得合適器官就更加困難。但皇天不負有心人,智愷輪候半年於上月24日終於成功覓得合適心臟,一名患長期慢性疾病的7歲男童腦幹死亡後捐出器官,醫生隨即為智愷進行「心術」。

智愷上月做手術時僅19個月大,醫生團隊要克服重重困難,因為智愷過往已經接受多次手術,主要中央靜脈導管都曾插喉或已受損,麻醉科醫生只能使用小部分的中央靜脈進行麻醉。

男嬰心臟體積是成人七分之一

而主刀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更指,智愷的心臟體積是成年人的七分之一,體積極小;加上大部分位置已經被4條大型泵管覆蓋或阻礙,單是拆開在心臟的泵管及找尋大動脈的程序,團隊已經花了近兩小時。

整個手術歷時長達10小時,區永谷說:「我幫病人換心25年,智愷的手術是我遇過難度最高,死亡率高達四成。他心臟附近及大血管附近均有大量疤痕組織,導致嚴重出血情況,(手術)可說是好像『老鼠拉龜』,慢慢逐步,見步行步。」

智愷現時仍然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生在本周三(17日)已經為他拔除呼吸機,預計兩三個月後可以出院,但由於智愷在今年1月及4月先後經歷兩次嚴重缺血性中風,醫生評估他的腦部已經受到中度損害,加上曾經患上肺炎及有感染風險,智愷未來的康復過程仍然漫長。

不過,智愷的父母認為兒子覓得合適心臟已經是奇蹟,他的爸爸指醫院來電時,還以為留院兒子的情況變壞,豈料最後院方通知找到合適心臟,實在喜出望外;智愷母親更指知道兒子可以接受移植手術消息時一度以為是做夢,「因我知道真的很渺茫。香港沒試過有這麼小的小朋友換心,那一刻我還不斷捏自己,以為是發夢,很感激捐贈者家人的無私奉獻,真的很感激。」

母親辭任教師 全力照顧兒子

智愷的腦部雖然已經受損,但許生許太均表示會做好父母的責任,有信心可以照顧好智愷,令他可以如其他小朋友一樣快樂地生活,而本身是教師的許太更已經決定辭職全力照顧兒子,希望未來會有機會帶他到主題公園遊玩,感受世界的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