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七旬韓翁日使館前自焚亡

2019-07-20
■消防員撲熄汽車火勢。 法新社■消防員撲熄汽車火勢。 法新社

韓民間反日情緒升溫

日本與韓國就二戰期間日本強徵勞工引發的爭議近期升溫,首爾一名78歲男子昨日凌晨更到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自焚,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表示,該名男子事發前曾致電友人,聲稱計劃「火燒大使館」,又透露他的岳父在二戰期間,曾遭日本強徵作勞工。

事發於當地時間昨日凌晨3時24分(香港時間凌晨2時24分),該名金姓老翁駕駛一輛輕型貨車,停在日本大使館正門外,隨即點火引爆車內的石油氣和汽油。消防員到場後約10分鐘後撲熄火勢,老翁被救出時已失去意識,送院搶救後不治,大使館則未有損毀。

死前致電友人 稱將表達怨恨

警方表示在車內檢獲約20個石油氣罐,但未有發現遺書,涉事輕型貨車的登記車主是金姓老翁一名友人。警方又稱,老翁駕車到使館期間曾致電友人,揚言透過自焚表達對日本的怨恨,將再調查車輛和附近閉路電視片段,並向大使館職員問話。

韓國民間的反日活動亦繼續升級,有人在超市豎起標語,要求消費者不要購買日本製造的產品,連鎖超市E-Mart透露,日本朝日、麒麟和三得利啤酒銷量在本月首半個月大跌近25%,亦有士多停售日貨。多名網民則在YouTube上載影片,介紹日本戰時強徵勞工的始末,部分影片配有日文字幕。

日批韓拒第三國仲裁

日本政府5月提出引用《日韓請求權協定》,成立仲裁委員會,處理韓國法院此前裁定,日企需就二戰強徵勞工賠償的爭議,但韓國在前日限期過後仍沒回應。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召見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抗議韓國拒絕安排第三國參與仲裁,做法破壞戰後國際秩序,促請韓方修正,否則不排除再採取必要行動。

南官杓反指日本限制對韓出口高科技原料,使日韓關係受損,並希望日方按照韓國要求,由日韓兩國共同成立賠償基金,河野太郎隨即打斷南官杓的發言,強調韓國方案違反國際法,日方早已表明不會接受,南官杓卻裝模作樣,竟然再次提出同一方案,做法極其無禮。韓國外交部事後稱,對河野的態度表示遺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