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稱美艦摧毀伊朗無人機

2019-07-20
■「拳師」號上的美軍直升機起飛,照片顯示疑為摧毀伊朗無人機的軍備(紅圈)。 網上圖片■「拳師」號上的美軍直升機起飛,照片顯示疑為摧毀伊朗無人機的軍備(紅圈)。 網上圖片

伊朗否認 諷美「誤打自己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稱,伊朗一架無人機同日較早前,飛近在霍爾木茲海峽的一艘美軍戰艦,作出具「挑釁和敵意」行為,故美方出於自衛摧毀無人機。伊朗則表示在該地區的所有無人機均安全返回基地,譏諷美方可能是錯手擊毀美國的無人機。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10時在國際水域航行,在經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的時候,偵察到伊朗一架定翼無人機迫近,故戰艦採取防衛行動,確保船上人員安全。特朗普指出,無人機當時進入「拳師」號900米範圍內,對船艦構成威脅,且無視「拳師」號多次警告,因此即時採取行動摧毀該架無人機。他同時敦促全球各國,譴責伊朗企圖妨礙商船航行自由。

或電子干擾使墜毀

特朗普和國防部均未有說明美軍如何摧毀無人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報道,「拳師」號透過電子干擾令無人機墜毀,而非發射導彈擊落。軍事新聞網站Military.com報道,一架配備「輕型海上防空綜合系統」(LMADIS)的軍車,搭載在「拳師」號上,系統透過雷達鎖定無人機位置,再發出電子訊號干擾無人機運作,令其墜毀。美軍過往一向在陸上使用LMADIS,近期則在多艘海軍艦隻上進行測試。

美軍近期在中東地區加強部署,包括在波斯灣及阿曼灣一帶派駐「拳師」號等多艘軍艦,航空母艦「林肯」號戰鬥群則在附近的北阿拉伯海巡邏。美聯社報道,伊朗過往曾派出無人機迫近美軍戰艦,例如去年12月,伊朗革命衛隊30艘船隻在霍爾木茲海峽,尾隨「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伊朗當時出動一架無人機,記錄美軍船艦動向。

伊批美實施「經濟恐怖主義」

伊朗上月聲稱在霍爾木茲海峽擊落美軍一架無人偵察機,當時美軍一度準備發動空襲報復,但特朗普表示他在最後一刻叫停。今次美軍摧毀伊方無人機事件若屬實,將令兩國關係更趨緊張。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沒有伊朗損失無人機的消息,同時指責華府令局勢升溫,批評美國透過「非法」經濟制裁,令伊朗人民受苦,形容華府實施「經濟恐怖主義」。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