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阿簽戰略協議 深化能源合作

2019-07-23

香港文匯報訊(通訊員 羅洪嘯、實習記者 謝文博 北京報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與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昨日在京簽署戰略協議,雙方將在超酸性氣田開發、油氣田服務、液化天然氣(LNG)銷售和採購、煉化一體化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阿聯酋國務部長兼阿國油首席執行官蘇爾坦.艾哈邁德.阿爾.賈比爾表示,此次協議簽署後,中海油帶來的科技、資金和市場有助於推動阿布扎比油氣資源價值最大化,還將進一步鞏固阿國油2030增長戰略,加強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和亞洲市場的關注。

根據協議,中海油與阿國油將針對超酸性氣田開發領域共享最新技術和實踐經驗,以提高酸性氣田鑽井作業的性能和可靠性以及酸性氣體加工和處理的運營效率,同時改進油田和油藏開發規劃。雙方還考慮將中海油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納入阿國油設計、採購、施工的承包商和油田服務供應商,探索兩家公司在阿布扎比海上油氣田領域的潛在合作機會。

有助實現進口多元化

此外,中海油與阿國油還將共同探索潛在的液化天然氣銷售和採購機會,分享液化天然氣市場的行業經驗和專業技術,評估液化天然氣價值鏈中潛在的合作關係和聯合投資機會。

在下游領域,中海油和阿國油已就探索潛在互利商業機會形成共識,其中包括在中國新的煉化一體化產業方面探索潛在合作機會、在中海油現有煉油產業方面開展合作、並擴大在煉油化工價值鏈中的合作夥伴關係和聯合投資機會。

中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共築更加緊密的能源合作命運共同體。中海油與阿國油簽署戰略協議,將為雙方提供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和機遇,實現互利共贏,同時對中海油推進海外油氣業務發展,實現資源進口多元化,優化上中下游一體化產業鏈佈局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