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中大深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揭牌

2019-07-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辦學5年來,教學與科研均有顯著成效。由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布萊恩.科比爾卡領銜的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昨日正式揭牌,科學家們可以利用冷凍電鏡系統對激素、神經遞質和藥物靶點的受體結構進行研究,有望縮短新藥開發周期並提高開發成功率。

有望縮短新藥開發周期

布萊恩.科比爾卡表示,開發新藥的周期很長,從立項到所開發的藥物正式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平均需要8年時間,而且大部分新藥開發的嘗試最終以失敗告終。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成立後,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的科學家們可以利用冷凍電鏡系統對激素、神經遞質和藥物靶點的受體結構進行研究,有望縮短新藥開發周期並提高開發的成功率。

出席揭牌儀式的龍崗區政府副區長陳廣文指出,中心作為龍崗區產業公共服務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在優先滿足學校內部使用需求的基礎上,將面向重大疾病診斷、新藥品開發、精準醫療等領域的企業和科研機構開放使用,力求實現價值最大化。

大力發展生物醫藥行業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表示,大力發展生物醫藥行業和創新藥物開發領域,已經成為深圳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與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的成立,在對大學相關基礎科研的發展大有裨益的同時,也將在一定程度上為科研成果的轉化乃至大灣區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同日,港中大(深圳)還獲崗宏集團捐贈一千萬元(人民幣),以啟動「崗宏青年學者發展基金」,用以支持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優秀青年學者的科研項目,包括為其提供部分科研經費、項目發展經費及博士生與博士後培養經費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