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擬立法監管電子煙

2019-07-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22日在北京表示,要在中國實現吸煙率的下降,一定要採取措施阻止青少年嘗試煙草。由於電子煙對青少年健康行為習慣的形成存在不良影響,目前國家衛健委正計劃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22日就控煙專項行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數據顯示,中國現有吸煙者逾3億人,每年因吸煙相關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因二手煙暴露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萬。

毛群安當日在發佈會上指出,電子煙在許多國家已成為一種流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發佈的一份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與既往調查結果相比,聽說過電子煙、曾經使用過電子煙,以及現在使用電子煙的人群比例均有所提高。此外,國際上一些研究表明,電子煙的使用容易誘導青少年嘗試使用傳統的捲煙,從而加快吸煙人群的年輕化趨勢。

多措施強化青少年控煙

「要實現吸煙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嘗試煙草。」毛群安強調,因此必須嚴格加強電子煙的監管,目前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研究,計劃通過立法的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近日啟動的「健康中國行動」之控煙專項行動明確提出:關注青少年吸煙問題,為青少年營造遠離煙草的環境。將煙草危害和二手煙危害等控煙相關知識納入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課程。限制影視作品中的吸煙鏡頭。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製品,將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的商家、發佈煙草廣告的企業和商家,納入社會誠信體系「黑名單」,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