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優秀設計人才仍然比較欠缺

2019-07-23
■深圳創意設計行業設計的產品逐步走向國際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毛麗娟  攝■深圳創意設計行業設計的產品逐步走向國際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毛麗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印發《關於推動深圳創意設計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許多香港設計師對此表示歡迎。思高品創策劃(深圳)管理公司創始人、香港設計師黃競表示,深圳市給創新設計產業很多支持,能夠利用香港與內地進行創意設計合作與國際交流,促進深圳和大灣區創意設計產業發展和企業品牌影響力提升。

黃競表示,此次深圳新政,給在工業、平面、服裝、建築等領域設計具有優勢的香港企業帶來發展機遇,他們將會加快北拓機遇。新政從創意設計、科技和金融等方面均有支持措施,其公司思高品創偏平台性,新政對他們非常有利。他們在深圳和大灣區將創意設計、整體商業模式等融合在一起,為企業提供從整體品牌到創意設計等眾多服務。

談到香港創意設計公司優勢時,黃競稱,香港公司有非常多的境外設計資源,可以將其引薦到內地,服務到深圳和大灣區企業,推動產業升級和創意產業發展。

談到人才問題時,香港知名工業設計師葉智榮表示,新政強調創新設計人才建設,儘管目前總體來講深圳創意設計人才有較快的增長,但是優秀設計人才仍然比較欠缺。他們在理念、經驗、實際動手能力和市場拓展等方面仍有待提高。工業設計是多學科綜合交織,不僅要懂設計知識,更要懂材料、數碼科技和人工智能等,為此,南方科技大學聘請他任計師,給許多學生進行人體工程、設計與新材料應用等課程教學,受到了學生們的追捧。未來設計人才的培養仍是深圳一大急需解決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